人民網>>財經

明年春運客流將多2億人次

陸婭楠

2013年12月2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明年春運客流將多2億人次

  在25日召開的2014年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透露,2014年春運客流量預計將達36.2億人次,比2013年春運增加2億人次,再創客流新高。

  客流疊加、天氣惡劣,春運任務艱巨

  2014年春運將於1月16日開始,2月24日結束,為期40天。據預測,全國道路客運量將超過32億人次,同比增長5.8%左右﹔全國水路客運量將達4300萬人次,同比增長1.1%﹔鐵路旅客發送量預計為2.578億人次,同比增加7.9%﹔民航旅客運輸量約4200萬人次,同比增加10%。

  “2014年春節相對較早,節前民工流、學生流、探親流相互疊加,春運高峰明顯,且中短途運輸需求高位增長,運輸壓力較大。”交通運輸部副部長馮正霖說。此外,根據氣象部門預報,今年春運前期局部地區出現較大降雪、低溫雨雪冰凍和霧霾天氣概率較大,因此,2014年春運任務十分艱巨。

  馮正霖介紹,為改善春運服務,春運期間,與鐵路樞紐相銜接的全國二級以上客運站將24小時開放候車室,提供免費開水,並加強食品、飲料等生活必需品的儲備。

  同時,2014年春節假日期間,繼續執行小客車收費公路免費通行政策。針對可能導致的車流急劇增加,道路交通主管部門將完善免費通行措施,做好相關預案,確保道路通暢。

  嚴控安全隱患,確保春運安全

  今年以來,盡管一批新線建成投產,鐵路日常運輸能力至少比去年增加了4%,但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胡亞東表示,“鐵路總體上仍難以滿足春運高峰客流需求”。

  為滿足旅客出行需要,鐵路部門節前將開行2667對列車,同比增加157對﹔節后將開行2677對,同比增加139對。部分高鐵將在凌晨增開“紅眼”動車組列車。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夏興華介紹,為應對春運客流,今年民航國內加班數將達到1.2萬個往返航班。目前,民航局已受理春運期間兩岸加班428班,國際加班802班,重點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和西南、東北、海南等地區以及泰國、韓國和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

  記者了解到,近5年,春運期間全國共發生事故9.6萬起,死亡2.8萬人。為確保春運安全,連維良要求各級、各部門將最嚴重的十大隱患層層上報上一級安全生產監管部門、交通運輸綜合部門、公安部門和春運辦備案,要將短期內難以消除的關系公共利益的安全隱患,通過網絡向社會公示,接受社會對治理進展的監督。“對隱患失於排查、排查出來失於整改的,要從嚴問責。”連維良說。(陸婭楠)

(責編:郝帥、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