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專家:中部地區開發區建設同質化現象突出

2013年12月30日16:5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肖金成(左)接受記者採訪(人民網賈興鵬 攝)
肖金成(左)接受記者採訪(人民網賈興鵬 攝)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記者李彤)今日,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肖金成做客人民網“中部崛起”欄目時表示,目前中部地區開發區數量過多、規劃太大,同質化現象突出。

    肖金成表示,發展產業聚集區有利於吸引企業入駐,承接產業轉移,是改革開放以來的一個重要經驗。“我們的開發區是產業聚集區的一種類型,原來建設開發區以工業為主、以外資為主、以外銷為主,現在內資、內銷、商貿等多種形態都有體現。”他說。

    肖金成坦言,目前中部地區開發區數量太多,甚至有的鄉鎮都有一個。為了完善基礎設施,投入了大量的建設資金,加大了舉債的風險。且數量一多,產業難以聚焦。

     此外,現在開發區建設規模越來越大,動輒50、100平房公裡,一些地區招商引資情況不佳,浪費了大量土地資源。回想改革開放之初,開發區一般規劃面積30平方公裡,起步區有的5平方公裡。

    “開發區建設一個重要經驗是統籌規劃、分期實施、滾動發展,這才符合中部地區的實際情況。”他舉例說道,5平方公裡的開發區如果佔滿了,可以再開發5平方公裡,滾動發展,避免浪費,禁止以開發區名義搞土地開發。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