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工商今年查處三萬余件不正當競爭案件

余瀛波

2013年12月27日08:16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工商今年查處三萬余件不正當競爭案件

  本報北京12月26日訊 記者余瀛波 記者從今天召開的全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暨評選表彰會議上獲悉,截至今年11月底,全國工商系統共查處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3.47萬件,案值25.19億元﹔查處各類網絡市場違法案件6139件﹔查處虛假違法廣告案件3.31萬件﹔查處傳銷案件1173件﹔受理消費者申訴案件87.67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1.53億元。

  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表示,2013年工商總局對利樂公司等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的調查取得階段性進展,總局授權15個省級工商局立案查處29起壟斷案件,結案12起。工商總局還組織開展了不正當競爭專項治理工作,總局直接督辦仿冒營養快線、中化化肥等27件案件,各地狠抓商業賄賂大要案件查處,積極探索商業秘密保護機制,嚴肅查辦公用企業和依法具有獨佔地位的經營者限制競爭案件,有效維護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在廣告監管方面,聯合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深入開展虛假違法醫藥廣告專項整治行動,查處了一批違法醫藥廣告主、廣告經營者、廣告發布者,曝光了一批典型違法廣告案例。加強了廣告日常監測監管和對新媒體廣告的監管工作,清理了網上非法廣告。截至11月底,全系統共查處虛假違法廣告案件3.31萬件。

  在合同監管方面,工商系統針對“蘋果”等電子產品企業侵犯消費者權益行為以及銀行業、電信業不公平合同格式條款,加大了規范和整治力度。積極開展了企業合同信用信息公示。截至11月底,全系統共查處合同違法案件1.46萬件。

  在網絡商品交易監管方面,國家工商總局網絡商品交易監管平台建設基本完成並上線運行,23個省級工商局相繼建立網監平台,並實現了與總局平台的互聯互通。截至11月底,全系統共查處各類網絡市場違法案件6139件。

  在查處商標侵權行為方面,張茅表示,工商部門探索建立了重大商標案件預警與應急處理機制、商標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繼續深入開展了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組織全國工商機關對“寶馬”、“茅台”、“十裡香”、“洋豐”等商標案件進行重點查處。截至11月底,全系統共查處商標侵權假冒案件3.93萬件。

  另據國家工商總局統計,截至目前,全國新登記注冊各類市場主體1004.92萬戶,比上年同期增長18.4%。其中私營企業201.07萬戶,比上年同期增長27%。

  張茅表示,2014年工商總局將盡快推動廣告法、商標法實施條例的修訂完成,積極推進反不正當競爭法修訂工作,適時推動修改《無照經營查處取締辦法》。此外,還將盡快起草《企業信用信息公示條例》上報國務院。

(責編:楊曦、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