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內地30高校晒“三公”經費 清華北大拒公布

魏銘言

2013年12月27日08:4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內地30高校晒“三公”經費 清華北大拒公布

  圖表

  原標題:30高校晒“三公” 一學校為零

  新京報訊 據新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30所高校已公布去年“三公經費”,總額達6884.73萬元,其中浙江大學最高,達1107.8萬元﹔廣東體育學院為零。北京有3所高校公布去年“三公”。

  今年1月,公益人士雷闖向全國113所高校提交信息公開申請。昨日雷闖表示,有11所高校經申請而公開,此外還有19所高校未經申請而公開。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暫未公開。

  高校“三公”公務接待佔比高

  數據顯示,浙大三公經費最多,達1107.8萬。天津大學、湛江師范學院位列二三,分別為527.67萬、516.83萬。

  此前中央部委和各省級部門公布的三公數據顯示,三公經費中,往往是公車支出最高,平均達七成左右,公務接待費偏低。

  但從高校公布的情況看,公務接待費佔比較高。共有10所高校的接待費用佔了整個“三公”費用的半數以上,有部分高校的公務接待費用甚至超過了七成。

  數據顯示,出國費用是絕大多數高校三公經費中佔比最低的部分。共有10所高校2012年出國經費為零。

  公車開支則是各高校三公開支差異最大的部分。青海大學、遼寧經濟職業技術學院、青海民族大學公車開支均超過三公總額的八成﹔天津大學、曲靖師范學院的公車開支佔比則不足20%。

  4所高校拒絕公開“三公”

  今年1月,雷闖先后向113所高校寄出信息公開申請信,申請公開去年“三公”經費。據介紹,雷闖共收到40所高校的回復,浙江大學等28所高校表示2012年度決算待主管部門批復之后,將主動公開,但最終公開的為11所。華東理工大學、西南大學、上海師范大學、首都師范大學共4所高校在回復中,明確拒絕公開“三公”經費。

  1 為何高校公布“三公”不積極?

  對於高校三公經費的使用額度、比例以及公開等方面,國家如何規定?

  據了解,從當前相關規定來看,三公經費的限制上,主要針對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則沒有明確規定。教育部在2012年曾發布的《教育部關於做好高等學校財務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中,也未對高校的財務信息公開作硬性規定,對於中央部門所屬高校主動公開的財務信息,“原則上”應包括預算總表、收支總表等。而對於地方高校則“參考”執行。並且,“在此基礎上,各高校可根據實際情況,自主公開有關財務信息”。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曾康華表示,目前對高校這樣的事業單位,主要是通過其自律和上級預算單位進行監管。當前三公經費的公開和監管,主要還是集中在黨政機關。高校三公經費,主要還是學校自身根據自己特點,自行予以安排。但從近期曝光的部分事件看,高校也存在不少腐敗問題,未來其使用還須進一步規范。

  為何公務接待比重偏高?

  高校對外交流較多,比如召開研討會,國外專家來訪等

  2 一些高校的接待費用偏高,為何接待費會比較高?

  曾康華表示,黨政機關往往是公車支出高,因為一些部門處長、甚至科長都會有專車,而學校則不可能,往往隻有校級領導才有車,所以公車費用會低一些。而接待費較高,往往是學校的對外交流比較多,比如學校之間的交流,學校召開的一些研討會,國外專家來訪等,都會有接待費用。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劉小兵表示,接待費除了交流方面之外,高校還有很多應對上級單位的檢查、評估費等,也是不小的支出。同時,請專家學者召開講座等費用,都會納入接待費之中,因此數額會偏高。

  3 部分高校三公為零可信嗎?

  公布數據僅是財政撥款的三公支出,部分經費無法反映

  從公布數據看,三公經費總額並不高,有些學校一些費用甚至為零。對此曾康華表示,以出國經費為例,一些高校為零,可能與其級別較低有關。但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一流學校,國際交流很多,出國經費應該不少。

  為何總額看起來不高?劉小兵表示,高校公布的三公經費,應該僅是財政撥款中的三公部分的支出。事實上,學校有自收自支的部分,有的學校這項收支額度會比較高,這些費用中的三公經費,是不會反映出來的。

  曾康華表示,如果就出國經費看,有部分經費在這些數據中無法反映。當前高校老師都有很多課題和項目,不少涉及國際交流,這些費用,可能直接計入項目中,而不會反映到三公經費之中。 新京報記者蔣彥鑫溫薷

  雷闖:將繼續督促高校公開“三公”

  新京報:年初你申請113家高校公開“三公”,但僅11家依申請公開,你有何感想?

  雷闖:其實回復我的高校有40家,很多高校回復的態度不錯,比如北大、清華,都回復我稱等2012年決算經主管部門批復后,會主動公開“三公”經費。但到目前為止,多數高校仍未公開。

  新京報:你如何看待高校回復你的公開申請?

  雷闖:我覺得他們的回復可能在敷衍,但也可能很真誠。

  新京報:廣州體育學院主動公開的三公經費是“0”,你怎麼看?

  雷闖:我也覺得不合理,而且很可能並非實際情況。我將進一步了解該高校的情況。

  新京報:你下一步還會繼續保持追問嗎?

  雷闖:我最近也在咨詢一些律師朋友,看有沒有可能通過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等方式,督促清華、北大等高校公開“三公”經費﹔如果沒辦法,我想明年再繼續發問。 新京報記者魏銘言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