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分級基金成重災區貨幣基金重獲青睞

傅洋

2015年09月06日18:04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9月是收獲的季節,盤點在今年理財市場上的收益,恐怕投資股市以及股票基金的人們能笑得出來的不多。8月一波分級基金下折潮讓分級市場徹底變成投資者眼中的“洪水猛獸”,就在人們紛紛撤離“炒股游戲”之時,貨幣基金重新回歸到機構以及個人投資者的視野裡。“收益多少先不論,求不虧!”一位基民道出這樣的心聲。

  分級基金規模大縮水

  按照股市投資失利的老笑話套用在基金上應該是:買了股票型基金的基民去跳樓,結果發現底下已經躺滿了買了分級B份額的基民。

  說分級B是基金受損的重災區一點不夸張。統計顯示,過去兩個月內,有多達53隻分級基金遭遇下折。相比前一輪下折,8月份的下折潮無論從涉及基金的數量還是規模,都有過之而無不及。以上一周為例,共有28隻分級基金相繼觸發下折,下折基金數量已經超過7月份的下折潮。特別是8月24日有9隻分級基金觸發下折之后,25日再度有多達15隻分級基金觸發下折,刷新單日下折基金數量紀錄,兩個交易日共有24隻分級基金觸發下折。

  在一輪接著一輪的下跌中,分級基金的規模和市值也在嚴重縮水。截至8月底,139隻股票型分級基金A、B份額合計為1210億份,比7月底大幅減少1017億份,縮水比例達45.67%,這也是分級基金連續兩個月出現超過1000億份的份額縮水。和6月底相比,分級基金A、B份額規模已經跌去了64%。

  同樣截至8月底,有交易的分級基金A、B市值規模為1018億元,幾乎要跌破千億元大關,和7月底相比市值規模縮水850億元,縮水比例達到45.5%。無論是份額規模還是市值規模,分級基金都是年內的一個最低點。業內人士稱,不排除分級基金可能帶來第三波下折潮,規模可能會進一步縮水。

  分級基金警惕三大陷阱

  令人痛惜的是,雖然各機構不斷發出風險提示公告,交易所也對觸發下折的基金打上星號以警示,但還是有不少投資者會在跌停板上買入觸發下折的分級基金,導致虧損。

  有人說分級是個大坑,看清其本質才能避免掉進陷阱。好買基金相關人士表示,分級基金由於其杠杆屬性,天然適合牛市。今年上半年杠杆基金的規模一度暴增7倍。基金公司扎堆發新品,導致今年窄基指數化股票分級基金數量井噴。新發的82隻分級基金中73隻為行業主題指數股票分級基金。

  有些概念所包含的成分股數量往往隻有10隻甚至不及10隻,而跟蹤的細分指數一般均有幾十隻成分股。個股集中,加上杠杆作用,使得分級B端暴漲暴跌,投機盛行,這就是一大陷阱。

  另外,在分級基金投資方式多樣化的同時,需要關注部分建倉緩慢的基金,上市的場內杠杆份額卻出現明顯溢價空間。現在新上市的分級基金有些以極低倉位乃至於空倉上市,但其上市首日B類往往被拉至漲停,有的則連續漲停,原因之一是由於場內份額有限,致其二級市場價格容易發生劇烈波動。這種情形下,建議投資者不要盲目在二級市場追漲買入,因為極低的倉位甚至於空倉,無疑讓分級B的杠杆效應失靈,其淨值無法跟上市場或對應指數漲幅。

  貨幣基金重新回歸

  根據中國基金業協會最新披露的數據,截至7月末,各類公募基金規模變動情況為增少減多,其中,能實現基金份額與資產淨值雙雙同步增長的隻有兩類基金:貨幣基金、債券基金。濟安金信副總經理王群航對此評論,從以往經驗來看,當貨幣基金市場佔比達到這樣的高度時,往往是股市行情即將見底、牛市行情即將啟動的標志,但這次可能情況有些不一樣。因為首先,股市行情剛剛經歷過空前幅度和速度的大跌,從技術分析角度來看,市場遠未企穩,出現V型反轉的可能性很小。若此判斷被認可,配置低風險產品,就是很好的避險策略。其次,投資者大類資產配置意識提高,把貨幣基金作為避風港,才快速促成貨幣基金市場基金規模增加。第三,眾多寶類貨基快速發展,較大范圍地普及了公眾對於貨幣基金的認知,推動貨幣基金規模增加。

  王群航還表示,雖然從全效資產角度來看,貨幣基金“顏值”最低,對於基金公司利潤貢獻度也較低,但有了余額寶這樣的榜樣,即使是低管理費率的基金,隻要能把規模做大,照樣可以給基金公司帶來豐厚收益,所以,貨幣基金依然有值得發展的潛在價值。

(責編:劉然、楊曦)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