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工信部:前7月移動流量消費同比增95.3%

范曉

2015年09月06日08:34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工信部:前7月移動流量消費同比增95.3%

  受4G移動電話用戶快速增長、4G套餐資費不斷下調等影響,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消費繼續實現爆發式增長。根據工信部官網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7月,全國移動互聯網流量消費累計達20.2億GB,同比增長95.3%,其中7月份流量消費3.47億GB,再創歷史新高。

  工信部數據顯示,我國每月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為330.9MB,同比增長85.1%。而手機上網流量達到18.2億GB,連續7個月實現翻倍增長,佔移動互聯網總流量的90.1%。同時,據運營商2015年中期業績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移動用戶的數據流量消費量同比增長154%,該數字要遠高於全球流量消費量平均增速。

  三大運營商累計擁有12.95億用戶,其中3G、4G用戶總數6.95億,僅佔53.7%,4G用戶總數2.5億,佔比不到20%。由於4G用戶將構成未來一段時間的流量消費主體,運營商正在加速2G、3G用戶向4G轉移,據工信部數據,3G用戶7月淨減437萬戶,而4G用戶7月淨增2505萬戶。

  由於4G網絡可以承載相對於3G網絡更多的數據流量,單位流量成本得以迅速降低,在資費變化不大的前提下,3G向4G過渡時期,運營商推出的套餐即大幅提高了套餐流量。3G時代,百元套餐僅包含百兆流量,而進入4G以后,百元套餐已包含1GB以上的流量,提升十倍以上。目前運營商套餐折算后,每1GB流量用戶支付約50元。可見,未來移動數據流量消費依然蘊藏可觀的增長潛力。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移動電話用戶數仍保持微增長,但移動電話通話量已連續七個月同比負增長。同時,移動短信業務受互聯網應用業務替代影響繼續下滑,由移動電話用戶主動發起的點對點短信量同比下降21.6%,佔移動短信業務量比重下降至40.6%。(實習記者 范曉)

(責編:譚翀、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