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多家房企 首提物業分拆上市

潘秀林

2015年08月28日07:5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家房企 首提物業分拆上市

  京華時報訊(記者潘秀林)富力地產在近日舉行的2015年中期業績發布會上首度披露,富力地產正在研究物業管理業務分拆上市。無獨有偶,碧桂園旗下物業、教育業務分拆上市計劃也在日前首次明確進程,目前上市工作正在“緊鑼密鼓的推進之中”。越來越多房企對物業管理業務的關注度越發高漲。

  富力地產董事長李思廉表示,當前不少公司都在嘗試將物業管理業務証券化,旨在將公司有價值的部分業務釋放出來,“這方面公司也在研究中,相信我們公司的物業管理也蘊藏了很大價值。”李思廉表示,富力地產旗下的物業管理業務數量非常龐大,從全國范圍來說,富力地產物業管理費的吞吐量在10億元左右,其中僅在珠江新城就有幾億元。

  “我們在珠江新城管理著十幾個項目,商業物業管理費平均超過30元(每平方米),差不多一平方米就等於住宅物業十平方米或以上了,所以產生的效益很大。”

  李思廉透露,對於物業管理業務最終的計劃是打算將其分拆上市,不過對於分拆上市的目的地,李思廉則表示尚未明確,具體時間表則“最快也要一年”。

  幾乎與此同時,同樣在香港舉行2015年中期業績發布會的碧桂園,也首次提及將旗下物業、教育等一系列板塊分拆上市的計劃。

  2015年是“碧桂園戰略變革的實施元年”,碧桂園未來三大戰略即聚焦城鎮化紅利、塑造財務穩健性以及採用金融化手段打造社區資源整合平台,碧桂園將打造以社區為中心的地產開發、社區服務及配套、金融三大業務平台。

  今年3月,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在2014年全年業績發布會上曾表示,社區將是碧桂園探索新業務的一個重要方向,時隔5個月后,碧桂園首次公布社區配套的業務板塊構成。

  據碧桂園披露,其社區服務及配套包括教育、社區服務及健康養老、物業運營,其中物業管理及社區相關業務以及教育業務正在成為碧桂園新的利潤挖掘點。

  碧桂園執行董事及首席財務官吳建斌表示,碧桂園教育產業和物業管理板塊已分別成立上市工作小組,上市目的地明確為國內A股。

  據碧桂園披露,截至目前,碧桂園物業簽約管理面積約1.2億平方米,合共服務約42萬戶居民。“物業管理面積、收入增長非常快,我們加入社區金融、社區服務概念完成在國內A股上市”,吳建斌透露,目前碧桂園物業管理業務上市工作中券商、投行、會計均已到位,正在緊鑼密鼓的推進之中。

  更長遠的未來中,碧桂園的上市平台版圖或許還不僅僅限於地產、物業及教育,“隻要對經營方面有價值的,可以分拆的,我們在未來的時間內,都會逐步分拆上市。”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