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60多家上市房企賺錢哪家強? 半數企業利潤率低於10%

李捷

2015年08月28日08: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60多家上市房企賺錢哪家強? 半數企業利潤率低於10%

  今年以來樓市的整體回暖,並沒有讓房企真正地鬆一口氣。盡管營業收入仍然保持兩位數的增長,但淨利潤持續下滑已經成為房地產行業發展中必須直面的尷尬。坐地生財的黃金時代已然遠去。近期,上市房企陸續公布2015年上半年業績報告,從中可以窺探在行業發展大潮褪去之后,誰穿了“泳褲”,誰在“裸泳”。

  增收不增利越發明顯

  多條“鬆綁”政策之下,今年樓市行情由冷轉暖,房企的銷售業績持續攀升。克而瑞數據顯示,從上半年TOP10企業的銷售數據來看,上榜門檻首次突破300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44億元,漲幅為17%﹔但值得一提的是,“增收不增利”的現象也越發明顯。

  截至8月26日,包括萬科、保利、綠地、融創中國等在內的超60家房企已正式披露2015年上半年業績,中海地產以111.8億元的淨利額再度蟬聯最賺錢的企業。但值得一提的是,包括萬科、綠地等“千億房企”,雖然依舊保持著標杆的優勢,但增長趨勢已顯疲態。另外,據不完全統計,在已經發布業績的60多家房企中,超過半數企業利潤率低於10%﹔從淨利潤看,有接近半數企業同比出現下調。業內人士認為,這標志著房地產行業已經進入中低利潤行業范疇。

  中小房企撤離房地產增多

  雖然全國一二線城市樓市回暖,但三四線市場依然處於調整過程中,以價換量的現象比比皆是﹔銷售難度的加大,讓龍頭房企增長步履放緩的同時,對於眾多融資不暢的中小房企而言,更是走到了生死存亡的邊緣。

  2014年,滬深涉及房地產業務的上市公司不足200家,5年間超過100家A股涉房企業退出房地產業務。同時,地產藍籌在這一輪競爭中持續領先,行業分化和洗牌進程加速。

  今年以來,包括寶安地產、萊茵置業、華光地產、中江地產、上海証大集團、浙江廣廈等多家企業或宣布轉型,或宣布破產,撤離房地產行業。比如,更名之后的匹凸匹,宣布未來將計劃逐步剝離房地產業務。

  事實上,依賴土地獲取坐地升值的野蠻增長時代已經過去,在行業整體利潤下調的大勢下,將有越來越多的非專業房地產公司離開房地產領域,而房地產行業的競爭也將越來越激烈。

  地價等成本增加致毛利率下滑

  幾乎所有的業內人士都在感慨:高毛利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不止是中小房企的毛利率下滑明顯,萬科、碧桂園等品牌房企中的“優等生”,也出現了指標下滑的現象。

  目前已經公布中期業績的房企中,僅有萬達商業地產的毛利率超過40%,達44.31%.同時,中海、保利地產、泰禾集團等的毛利率也都超過30%,但比如中海外,其毛利率與去年相比也有所下降。而根據不完全統計,綠地以13.9%的毛利墊底標杆房企。

  業內人士認為,一方面今年房地產行業回溫但未見較大反彈,另一方面2013年后土地成本持續走高,房企經營成本增加等原因,共同導致了房企毛利率的趨勢性下滑。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李捷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