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G20杭州峰會秋光正好 世界傾聽中國 “好聲音”

人民網 孫陽
2016年09月02日00:0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水光瀲灩,山色空蒙。寧靜秀麗的西湖隨著即將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而泛起希望的漣漪。

秋水長天,光陰流轉。當第十一次G20峰會“造訪”中國,千年古城杭州正在世界的注視下承載起共同的願景。

復蘇需要動力。增長乏力伴隨著下行壓力,政策分歧催生出系統性風險,世界經濟於迷茫中站在了“十字路口”。

信心亟待提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中國方案”如何繪制出一張互利共贏的“路線圖”。

9月4日至5日,2016G20杭州峰會將拉開帷幕。

此刻,世界聚焦杭州,世界期待來自中國的“好聲音”。

瞻望世界:全球經濟需要一針“強心劑”

國際金融危機的陰雲尚未散去,新一輪的下行壓力便“疾步而來”,全球經濟前景難言樂觀。

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有效需求不足、失業率上升、貿易投資低迷、金融杠杆率居高不下等不良因素的累積下,世界銀行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2.4%,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將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下調了0.1個百分點,同時調低了英、日、美三大經濟體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發達經濟體萎靡不振的同時,新興市場國家的增長活力也漸顯不足。

在全球經濟中長期結構性問題日益凸顯的同時,主要經濟體的宏觀政策分化如同“雪上加霜”。美聯儲於去年12月啟動近10年來首次加息,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措施不斷加碼,日本央行則一再下調負利率水平﹔部分國家資產價格維持高位,個別經濟體匯市和股市的波動加劇,全球債務規模進一步上升,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了變數。

與此同時,全球經濟治理的“不確定性”進一步增強。“反全球化”論調在美國大選中廣受追捧、歐洲難民困局、英國“脫歐”、全球暴恐襲擊讓本就復蘇乏力的全球經濟舉步維艱。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認為的,全球經濟呈現出碎片化、不穩定的狀態。

今年5月,外交部部長王毅在G20杭州峰會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重要的轉換期,既有機遇,更有挑戰。一是單純依靠財政貨幣政策刺激經濟的老路越走越窄,效果不斷遞減﹔二是主要經濟體政策明顯分化,難以形成合力﹔三是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抬頭,構建開放型經濟任重道遠﹔四是世界經濟雖然有所復蘇,但增長依然疲弱,下行壓力揮之不去。

在憂慮和困頓中徘徊不進的全球經濟,在這個特定時期尤其需要一針“強心劑”,而G20杭州峰會承載的使命正在於此。

回看中國:“中國智慧”提振增長信心

2015年11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中國接任G20主席國之際曾庄嚴承諾:“中方將同各方一道,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伙伴精神,集眾智、聚合力,落實安塔利亞峰會及歷屆峰會成果,共同開創國際經濟合作新局面。”

承諾的背后是中國扎扎實實的改革實踐,自信的聲音源自中國一以貫之的積極態度。在世界經濟整體放緩、中國作為G20輪值主席國的特定時間節點,中國不僅憑借一張張亮眼的“成績單”詮釋著“風景這邊獨好”,更通過一份份富有建設性的議題貢獻著“中國智慧”。

轉型中的中國經濟“走”得穩健。

在國際形勢錯綜復雜、國內經濟步入轉型陣痛的特殊時期,2016年上半年中國GDP增長交出6.7%的成績單。創新宏觀調控方式、著力培育新動能、新技術、新業態快速增長,中國逐步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為世界經濟釋放巨大需求。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接近30%,預計今年仍將保持較高水平。中國以佔世界八分之一經濟總量,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四分之一貢獻。

發展中的中國經濟潛力顯現。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新發展理念付諸實踐,以“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補短板、降成本”為重點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顯現。近日,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在遼寧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慶市、四川省、陝西省新設立7個自貿試驗區,進一步對接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在更廣領域、更大范圍形成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試點格局,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正是基於中國的積極實踐和發展潛力,世界對中國經濟的未來充滿期待。“中國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一個主要領導者,每個G20成員國都應該通過結構性改革從中受益,更重要的是分享結構性改革帶來的益處”,拉加德表示。

同時,作為本次G20峰會的“東道主”,中國想得周到、做得務實。

近年來,著眼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創新發展,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一系列務實舉措,進一步豐富了G20內涵,引領著全球經濟發展的新方向。同時,圍繞峰會主題,中國已分別舉辦了貿易、能源、就業、農業部長會議,還舉辦了3次協調人會議、3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及副手會,以及數十場各類工作組會議,為G20取得務實成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前瞻峰會:合力把世界經濟重新拉回強勁復蘇的軌道

習近平主席表示,杭州峰會將以“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目的就是要結合世界經濟形勢,回應各國發展需求,既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又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

立足當下,謀定長遠。G20杭州峰會凝聚著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全球經濟治理的共同願景,連接著世界的“今天”與“明天”。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綜合研究室主任羅雨澤認為,2016年G20杭州峰會的主題四個關鍵詞的英文首字母均為“I”,英文分別是創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聯動(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4I”主題不僅是對世界經濟呼喚新發展理念的強力呼應,更是與中國確立的以創新發展為首的五大發展理念高度吻合。作為G20主席國,中國期待與世界分享發展經驗,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

同時,在峰會主題下,“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這四項核心議題的探討及成果備受矚目。

各個經濟體有望在合作機制上進一步體現創新理念,搭建更加開放、包容、自主的合作框架﹔同時,在對話和合作中進一步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從整體上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在關乎全球治理、全球經貿規則制定方面,切實加強G20貿易投資政策合作機制化、推動不同利益訴求的經濟體通過權威、公正的平台共同商討和確定﹔與此同時,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也將有助於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通過改善基礎設施、增加投資等舉措,實現減貧和可持續發展目標。

美國羅格斯大學商學院特聘教授法羅克·康特拉克特認為,從經濟學角度講,經濟全球化的收益遠大於成本,在即將召開的G20杭州峰會上,各國領導人應加強溝通與協調,繼續推進包括投資、貿易等在內的全球經濟合作,推動全球經濟穩步增長﹔

巴西亞太問題研究所所長塞維利諾·卡布拉爾表示,全世界都對G20杭州峰會的成果充滿期待。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正面臨著復蘇緩慢、增長乏力的挑戰,世界主要經濟體之間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加強溝通合作和良性互動。因此,杭州峰會這個平台在當前形勢下尤為重要。我們希望看到,在G20機制框架下,各成員協調政策,合力把世界經濟拉回強勁增長的軌道﹔

印度中國研究所副主任鄭嘉賓也認為,中國正在推動主要經濟體就此形成新的共識,合力把世界經濟重新拉回強勁復蘇的軌道。中國方案是負責任的全球方案,能夠應對全球性挑戰,國際社會需要一起應對這些挑戰。中國正在書寫新的經濟增長故事,這也是全球經濟增長故事……

來自世界各地的聲音說出了共同的心聲:對話協商、互利共贏、同舟共濟,打造利益共同體。

在杭州,世界更期待即將從中國傳來的“好聲音”。

這聲音或如黃鐘大呂,激蕩著全球經濟復蘇的願景。

這聲音亦可“潤物細無聲”,讓每一個命運共同體的夢想生根發芽。

 

 

(責編:王政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