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價值進行到底”才是充分競爭的“不二法門”

孫博洋 孫陽

2017年07月28日21:5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盛夏的京城,在高溫和暴雨中反復撕扯。就如近期電商平台與物流快遞之間的“宮斗戲”,從阿裡旗下的菜鳥與順豐,到近日的京東與天天快遞,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打得好不熱鬧。

近年來,我國快遞業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迎來史無前例的爆發期,電商平台也從單純為商品付費向為服務買單轉變,實現了多維發展。然而,紛爭也相伴而來。

任何一個行業發展初期,都避免不了兵戈擾攘的混戰。在充分競爭之下,更優質的企業脫穎而出、佔據市場,這對消費者來說是好事。眼下,中國的電商和快遞業大的格局基本已經形成,對雙方來講,更為緊迫的是如何應對消費升級的新趨勢,如何融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形勢,反復打“口水仗”未免不太劃算。

有人說,現在是電商物流的“大爭之世”,如果不“爭”的話,隻有被市場淘汰的份兒。然而,“競爭”,競什麼,爭什麼,還是要搞搞清楚的。

企業之間競爭的目標,應該是為消費者、客戶提供更加優質的產品和服務。電商平台如果能倒逼快遞業轉型升級,並不是壞事。反過來,快遞業的轉型升級勢必激發電商平台的創新發展。

隻有這樣的“摩擦”和“爭斗”,才能真正促使供給側改革在消費市場以及在國內的物流市場真正落地。通過督促這些企業提高自身硬實力,才能不斷滿足用戶的期待和消費者的需求。

現如今,粉絲經濟盛行,一個企業或者品牌的騰飛與墜落可能是頃刻間的事。對於國內頂尖品牌來說,陷入的爭斗之中,於品牌價值提升又有什麼益處呢?贏回來的可能是面子,丟掉的卻是裡子,也就是消費者的信任。

企業之間不僅僅隻有競爭這一種關系,合作共贏才能走得更高更遠。事實上,中國國內的電商與物流快遞市場競爭已經非常充分,但是從服務品質和用戶體驗而言,還有很大提升空間,這應是諸君競爭的關鍵點。此外,放眼全球,還有幾十億外國朋友迫切的想要體驗“中國式”電商和快遞的快捷便利。這幾十億用戶的藍海,諸君就不打算去一試身手嗎?

再有幾天就是立秋,秋高氣爽的天氣裡,希望電商平台和物流快遞諸君能夠平心靜氣,把旺盛的能量用到讓消費者享受更優質的服務體驗上來。因為,隻有“將價值進行到底”才是一家企業乃至一個行業生存發展的“不二法門”。   

(責編:杜燕飛、王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