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服貿會“低碳”成亮點 各界齊話綠色發展新路徑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1年09月08日14: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無水造紙”新技術、“AI科技守護自然”沉浸式場景、“綠色”主題專題展、20多場聚焦“雙碳”戰略的論壇......2021年的服貿會,“綠色低碳”成為新亮點。

游客在服貿會國家會議中心綜合展區駐足參觀。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走進服貿會國家會議中心綜合展區,運用自然造景的手法,打造出的“輝煌成就、數字創新、開放合作及互惠共享”四個服務貿易主題沉浸式數字花園映入記者眼帘。展區秉持減量化、再使用、再循環3R環保理念,90%以上的搭建材料都可實現回收再利用,服貿場館處處傳遞著“綠色低碳”理念。

亮相數字服務專區的“無水造紙”新科技,同樣吸引著不少觀眾的關注。愛普生(中國)有限公司總裁深石明宏介紹道,愛普生首創的PaperLab干纖維紙張循環系統,僅需纖維分離、強化粘合和按壓成型三步即可讓辦公室用紙“無水”再生。據統計,使用設備一年,可節約7500多噸水,減排6.13噸二氧化碳,少砍伐80多棵樹。

在中國太平洋保險展台,“雙碳”經濟板塊吸引了記者的眼球。新能源汽車的專屬保險產品,承保的風電、水電、光伏發電等清潔能源項目齊亮相。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孔慶偉表示,在國家“雙碳”承諾的戰略背景下,三十而立的中國太保從社會責任向環境、社會和治理(ESG)戰略升級,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持續發力,以綠色保險為抓手助力高質量發展。

在服貿會首鋼園區“碳中和”綠色技術服務專題展展區,記者看到,節能降碳、清潔能源應用、儲能、碳捕集利用等主流前沿技術服務相繼展出。該展區負責人李路介紹道,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需要運用大量的新技術,需要綠色低碳的新業態和新模式來支撐。這次服貿會設置的該展區展示了關於碳達峰、碳中和國家八大應用領域的全面核心技術,對於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在本屆服貿會上,可以看到各行各業正用實際行動努力助力“雙碳”目標從願景變為現實。

與此同時,圍繞碳達峰、碳中和主題,來自全球的政商學界代表在服貿會期間,齊話綠色發展新路徑。

9月5日,“全球可持續生態發展高峰論壇”在2021年服貿會主會場國家會議中心舉行。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在“全球可持續生態發展高峰論壇”上,原外經貿部副部長、中外企業家聯合會聯席主席龍永圖表示,“我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政府作出的歷史性重大承諾將深刻地改變中國的環境,深刻地改變中國的能源結構,深刻地改變中國在全球環境保護中發揮的作用。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彰顯著中國對綠色發展有了先進的認識,希望各行各業能夠就‘雙碳’目標的實現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為全球的可持續發展和全球經貿合作做出自己的貢獻。”龍永圖說。

豪瑞集團全球合作伙伴負責人劉利嘉在會上表示,豪瑞集團以可持續發展為戰略核心,以創建人人共享的淨零排放和有益大自然的未來為目標,加速向綠色建筑轉型。這意味著用低碳和節能的解決方案,能使城市更加綠色環保,實現更創新智能的基礎設施,推動循環經濟。通過本次服貿會,豪瑞集團希望憑借專業知識為更多的企業提供可持續建筑解決方案,助力“雙碳”行動。

丹麥丹佛斯集團中國區副總裁車巍則談到,以“零碳”為目標的“丹麥綠色發展模式”,已經成為全球探尋能源供應和安全最為成功的“綠色實驗室”,這充分証明了人類隻要選對了正確的發展路徑,完全有可能打破能源瓶頸對社會經濟發展制約,實現可持續發展。

“隨著中國經濟30多年的高速增長,能源和環境的壓力日趨嚴重。中國應盡快建立一個全國平衡統一的電力和能源市場體系,將有助於我們加快實現能源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美麗中國’。”車巍建議說。

在首鋼園區舉行的“2021全球PE論壇”上,未來可持續投資助力碳中和等話題成為嘉賓們熱議的焦點。

與會專家表示,據預測,在未來可持續投資領域,僅實現“碳中和”目標,總共需要139萬億元投資,佔每年GDP的比重超過2%,大部分將投入到新能源、能源基礎設施,以及“碳中和”科技創新和傳統產業改造轉型等長時間維度的投資主題。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談到,在“雙碳”戰略背景下,把碳相關指標融合到環境、社會和治理(ESG)評價體系裡,是未來可持續投資助力碳中和的關鍵一環。他表示,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依托自身創建的“蔚藍地圖”數據庫,開發的數字化的解決方案能降低整個綠色貿易和投融資的成本,助力綠色轉型和“雙碳”目標的實現。

“未來,希望更多的PE投資機構應用已成形的解決方案,綠化自身的投資行為,為‘雙碳’承諾盡責擔當,貢獻力量。”馬軍說。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