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西氣東輸第一站的春節這樣過

2023年01月29日09:0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操秀英 通訊員 徐遠震

  “你們剛從北京來,那邊暖氣熱嗎?”這是駱興龍見到記者的第一句話。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臉上的表情才放鬆下來。

  駱興龍是中國石油塔裡木油田輪南油氣儲運中心黨總支副書記,他工作的西氣東輸第一站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一些老工人記得,這裡之前就是一片荒漠,近些年隨著石油人的增多,才逐漸有了人煙。

  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了這裡的干部員工,稱贊他們“長期在艱苦的環境下工作,在挑戰生命禁區,任勞任怨、默默付出”。對西氣東輸第一輸氣站來說,這是無尚的榮耀,但責任也重了幾分。

  這是我國西氣東輸工程的首站,自2004年投運以來,它將來自塔裡木油田28個油氣田的天然氣集中計量外輸,年輸氣能力達400億立方米,惠及4億百姓。

  春節期間正是供暖用氣高峰期,站內的任務也比平日繁重。因此,每年春節期間,都要有大半的員工在崗值守。

  儲運中心一共429名員工,這個春節,有280人在崗。

  “總書記指示我們,要‘守住民生用能底線,確保群眾溫暖過冬’,這是一份沉甸甸的囑托。”說這話的是1月18日當天向總書記匯報的田美霞,她到這裡工作不滿3年,已連續在崗上過了3個春節。

  仍在實習階段的張雅慧,到站工作才1個半月,春節也留了下來。作為“油二代”的她至今仍記得,小時候每到過年媽媽就打電話叮囑她:“你跟爺爺奶奶過年,等你把手指、腳趾數完了我和你爸就回去了。”可往往是手腳數了無數次,爸媽還是沒回來。如今她自己也成了石油工人,更能體會“油娃”們盼父母回家的心,於是主動請纓:“我還沒成家,沒牽挂,我留下,讓有孩子的同事回去過年吧。”

  HSE工程師張曉莉,是西氣東輸第一站最早的員工之一,今年是她在崗過的第10個春節。在將要跨年倒計時的時候給留守在家的兒子打視頻電話,結果被兒子切換成語音。她和老公都在崗位值班,兒子獨自在家,心裡多少有怨氣。通話時間不長,張曉莉全程說話都小心翼翼,臉上的表情很復雜。挂了電話,她低下頭用手背擦了一下眼角。被問及感受,她說,安全工作出不得絲毫差錯,春節是特殊時段,我必須在。

  剛結婚不到兩年的維族小伙吐遜·托乎提,家就在距離輸氣站不到200公裡庫爾勒,來這裡工作5年,春節隻回去過一次。記者問他,“妻子會抱怨嗎?”他腼腆一笑,“好好地哄哄就行了。”

  還有來自東北的梁士佳,已經有6年沒回去過年了。被問到為什麼不爭取一下回家陪陪老婆孩子,他說,生產不能停,總得有人在,誰背后不是一個家庭呢?“我在這,就有其他家庭可以團聚。”

  “你家是哪的?”這個問題,記者問了很多人,得到的答案各不相同。

  “陝西省乾縣。”“四川省資中縣。”“青海省湟中縣。”“山東省陽谷縣。”……

  280名員工,280個方位。

  一名青澀的實習生,不知道怎麼描述自己家的位置,隻能用手指了指東南,“大概在那個方向。”

  能在這沒有任何參照物的荒漠裡,清晰地辨識家的方向。可能是因為,家鄉是刻在人骨子裡的方向。

  除夕夜,大家一起包了餃子。因為來自不同的地方,風俗不同,口味也不同,甚至食堂大師傅剁餡的時候,他們還要趕緊問問有沒有自己家鄉的。

  “我們的員工來自全國各地,有很多不同,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牢記總書記囑托,‘站好崗、供好氣,保障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輪南油氣儲運中心黨總支書記常桂川說。

  輸氣站值班室牆上的挂鐘顯示00︰00,農歷2023年正式到來。守在電腦前的駱興龍計算了一下,除夕當天共輸送天然氣7326萬立方米。他能想象到,此時,千裡之外自己的家裡也是暖意融融。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