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權威部門話開局︱商務部:將研究推動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

2023年03月02日16: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記者趙竹青)在國務院新聞辦2日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表示,將研究推動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推動更高水平開放。

王文濤提到,去年我國實際利用外資1.2萬億元,同比增長6.3%,以美元計是1891億美元,同比增長8%。今年以來,持續保持增長態勢,1月份實際使用外資1277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4.5%,以美元計是190億美元,同比增長10%。

“在交流中感受到,很多外企高管還是看好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願意繼續在中國加大投資,深耕中國市場,有的企業說‘中國這個市場不是可選項,而是必選項’。”王文濤對此表示贊賞和歡迎。

王文濤表示,2023年,商務部將從四個方面入手,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在投資促進方面,主要辦好“投資中國年”系列活動,這是商務部首次舉辦“投資中國年”系列活動。將統籌各方資源,和地方一起推動招商引資的常態化、系列化和多元化。這些活動主要兩個方面:“請進來”、“走出去”,核心是搭建平台,暢通渠道,展示全國各地方的投資機遇,亮出“投資中國”這個金字招牌。同時,還將利用一些展會平台,發揮駐外經商機構和投資促進機構作用,多層次、多形式開展招商引資活動,為國內外投資對接創造更好的平台和橋梁。

在服務方面,有針對性做好外資企業的服務。在疫情期間,商務部加強了這方面的服務,跟外資企業、外國商會定期舉辦座談,了解他們的一些問題,推動一些問題解決。在外貿外資協調機制下通過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聽取外商反映問題,推動解決這些問題,做好外資企業的服務,為外資企業創造良好發展環境。

在推動更高水平開放方面,將研究推動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外資准入限制。特別是發揮自貿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服務業擴大開放示范試點、國家級經開區等平台的先行先試和引領作用,對照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推動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開放,穩步推進制度型開放。

在服務和開放的基礎上,要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將深入實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高標准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外資企業反映相對比較集中的問題,比如政府採購、招投標、標准制定,這些是工作中重點要推動的,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出台政策措施,保障外資企業平等參與。將建立健全各級跨部門投訴協調機制,提高投訴處理工作水平,加大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力度,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