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走進新國企:科技創新賦能高標准建設 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3年03月02日16: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第一動力。日前,記者跟隨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組織的“走進新國企·高質量中冶”主題採訪團一行,探訪中國冶金科工集團(以下簡稱中冶集團)承建的多個項目,感受科技在助力企業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的力量。

走進位於北京市海澱區西北旺鎮的故宮博物院北院區項目現場,記者看到該項目已破土動工。作為國家“十四五”規劃重大文化設施,項目建成后將有助於故宮博物院解決大量大型珍貴文物等因場地局限而長期無法得到搶救性保護和有效展示的問題,提升故宮博物院的文化遺產保護、展示傳播和服務觀眾的能力。

上海寶冶主題樂園項目經理蔡琦玉告訴記者,項目建設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難題。比如,該項目地下部分為文物存放與修復區,項目基坑深,四面臨水,承壓水位較高,項目防滲漏要求極為嚴苛。同時,項目設計使用年限長為100年,安全等級為一級,且文物修復用房負二、負三層人防設計等級為“核4常5”,防護防化要求嚴格。

“為此,我們應用了10大項31小項建筑業新技術,將數字孿生、精益建造與項目建設融合,利用好BIM與智慧工地等數字手段,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蔡琦玉表示,項目團隊利用數字交付、基坑降水回收、中水處理等方式,做好綠色施工,確保工程質量﹔基於信息平台搭建,進行危大工程智能監測,建設“平安故宮”。

除了該項目,中冶集團承建的河北雄安容西1號混凝土攪拌站、容東地下綜合管廊、雄東片區安置房等項目,科技創新的力量也隨處可見,以高標准建設助力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

容西1號混凝土攪拌站智慧運維中心。中冶集團供圖

建設雄安新區,水泥是必不可少的建筑材料。“容西1號混凝土攪拌站運用‘產業大腦+未來工廠’傳統產業高端化升級技術,在項目設計階段,通過‘5G+VR’,實現百人科創團隊線上對BIM模型及圖紙的異地協同設計,將物理藍圖上的每一處坐標分毫不差地精准構建,保証了施工階段方案零修改,一次成型。”中國二十二冶雄安公司科企(數字)中心主任安華杰介紹,項目採用“BIM+GIS+IOT”技術,引入無人值守、無紙化辦公、可視化管理、智慧化運維等智能管控措施,實現全智能無人值守、全標號自動配比、全過程綠色零排、毫秒級高精度生產節拍控制的現代化生產方式。

記者了解到,容西1號混凝土攪拌站智慧運維系統開發“掌上訂單”業務,客戶通過手機APP對混凝土全類型產品進行“一鍵式下單”后,可以像訂外賣、查快遞一樣隨時查看訂單信息。

“智慧指揮中心后台接單后,根據訂單產線自動分配車輛灌裝,實時查看車輛位置、行車軌跡及車況狀態,包括司機狀態及周邊路況,每輛車的訂單編號、貨品情況、卸貨區域、在途工時等。”安華杰告訴記者,客戶還可以對服務進行評價,提升了產品交付效率,讓購買混凝土如同點外賣一樣高效、便捷。

綜合管廊是保障城市運行的重要基礎設施。容東片區是雄安新區首個集中建成區。在這裡,人們在欣賞美麗的天際線時,再也沒有傳統城市建設中縱橫交錯的管道線纜遮擋視線,因為水、電、氣、暖、訊這些市政配套設施全部被收納進了地下管廊。

“我們承建的容東地下綜合管廊項目全長3.27公裡,採用‘管廊+物流’通道上下結構,這給施工帶來了兩大難題:一是短時間內大體量(130萬立方米)土方挖運及土方調配﹔二是深大基坑(局部超過20米)給施工中的物料高效調配。”中國二十冶北方公司總工程師何青義介紹,項目團隊採用處於技術前沿的傾斜攝影技術幾何BIM建模技術,精確計算管廊基坑的土方工程量,合理劃分現場作業段,節約工期約30天,達到了快速施工目的。

容東地下綜合管廊項目。中冶集團供圖

何青義告訴記者,項目主體施工階段,項目團隊投入移動式塔吊調運技術,減少了現場垂直調運設備的投入,達到了高效調運物料的目的。施工過程中,項目團隊採用人工智能、AI導航、5G傳輸等眾多智能化技術,建立了包含建設統籌、招採管理、成本合約、設計管理、工程管理、安全質量的項目管理體系﹔自主研究參數化市政建模,打通項目BIM平台、智慧工地平台與雄安建管平台的數據互通,實現施工速度快、質量控制好、安全可靠性高的目標。

上海寶冶承建的雄東片區A單元一標段安置房項目和雄東片區B單元安置房項目二標段,是雄東片區首批啟動的安置房項目,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科技創新的力量也隨處可見。

“為了讓居民盡快住進新房,我們採用先進技術,加快施工進度,提高工程質量。”上海寶冶雄東片區A單元一標段施工工程經理孫帥介紹,建造中,地下車庫採用跳倉法施工,化解了滲漏隱患﹔房屋外架採用花籃式腳手架施工法,與傳統工藝相比,懸挑層施工周期提前1.5天﹔坡屋面採用波形瀝青防水板,既能防水,還比傳統坡屋面縮短50%左右的工期。

“去年8月拿到新房鑰匙,今年新春就住進來了。中冶集團建造的新小區環境不錯,離周邊學校、超市、公園都很近﹔配套也很完善,用水、用電、用氣十分方便。”該安置房項目的住戶劉穎表示。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