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渤海灣首個千億方大氣田中心平台建造完成

記者安娜
2023年05月28日09: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26日宣布,渤海灣首個千億方大氣田——渤中19-6凝析氣田中心平台在青島建造完成,該氣田投產后可為京津冀及環渤海地區提供穩定可靠的清潔能源和化工產品,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助力實現我國“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按照規劃,渤中19-6凝析氣田一期項目新建1座中心處理平台、3座無人井口平台以及1座終端處理廠,同時鋪設8條海底管道和3條海底海纜,共設計76口井。中心平台是一座集生產、生活為一體的8腿多功能綜合海洋油氣平台,高32米,長65米,寬56米,投影面積近9個標准籃球場大小,包括生產分離器、閃蒸汽壓縮機等生產設備以及一座可以容納120人同時工作生活的生活樓,總重量12000余噸。

據海油工程渤中19-6項目副經理薛東升介紹,渤中19-6中心平台搭載兩套由我國自主設計、總裝集成的天然氣深度脫水裝置,經過該裝置處理后的天然氣,即使在52兆帕高壓、零下38度的環境下,也不會有水析出,技術能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可大幅提升油田穩定供氣能力。中心平台管線多為高壓、大壁厚管線,施工難度大、焊接要求高,管線總長度達29000米,焊口總數達36000道,焊口最終檢驗合格率100%。

中國海油天津分公司工程建設中心項目負責人陳濤說,渤中19-6中心平台設計油氣年處理能力超500萬噸,在陸地完成拖拉裝船、固定、檢驗后,將於7月運往海上開展安裝、連接、調試工作,預計今年年底投入試生產。

根據中國海油提供的信息,渤中19-6凝析氣田位於渤海中部海域,是大型、整裝、高產、特高含凝析油的千億立方米凝析氣田,目前已探明天然氣地質儲量超2000億立方米,探明凝析油地質儲量超2億立方米。

(責編:申佳平、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