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努力建成世界科創“新高地”

記者 董城 張亞雄 張曉華
2023年05月28日09: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在2023中關村論壇“全球工程創新論壇”上,《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情況評估報告》發布。報告認為,北京原始創新和科技源頭供給能力實現了提升,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活躍研究人員數量已超過47萬,位列全球第一,產出的前1%高被引論文數量全國第一﹔擁有獨角獸企業93家,居全球城市首位﹔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為6.44%,位於全球前列……在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交出的階段性成績單中,十余項指標都達到了全國領先,在國際上也位居前列。

北京名列《自然指數-科研城市2021》全球科研城市首位、聯合國《全球創新中心指數2021》全球頂尖科技創新集群第3位、《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21》全球城市第4位……這些成績表明,北京科創中心的全球影響力初步形成。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一系列數據充分說明,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成效顯著,已經成為全球創新網絡的重要力量,為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提供了有力支撐。

5月27日,記者在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開放日上看到,京津冀協同發展展區備受矚目。展區展品充分體現了京津冀強化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的新成果。當前,三地經濟總量已突破10萬億元,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三鏈”聯動成果顯現。

在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和中型運載火箭“長征七號”仿真模型前,天津市協同辦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長五、長七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一研究院研發設計,天津航天長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生產制造,是京津兩地在航空、航天等重點領域協同發展的代表性產品。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三地將聯合推動北京“新兩翼”建設取得更大突破,強化交通、生態、產業、創新、公共服務等領域協作,加快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記者從2023中關村論壇“數據安全治理與發展論壇”上獲悉,近年來,北京市統籌發展和安全,圍繞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和“兩區”建設戰略布局,圍繞數據安全制度、數據跨境管理、個人信息保護、產業支撐力量、服務市場活力、全民參與共識等六大方面,積極開展數據安全治理實踐,全方位護航首都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作為中國數字化發展的創新引領者和產業先行者,北京把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作為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強化數字技術創新體系和數據安全屏障“兩大能力”,不斷提升數據治理的整體性、協同性,並將持續統籌處理好數據安全和數字經濟發展的關系,創新數字治理模式,全面加強數據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加快構建政府、企業、社會多方協同的數據治理模式,努力為數據安全治理與發展作出貢獻。

2020年,中關村示范區總收入7.2萬億元,佔全國高新區的六分之一,其中技術收入對總收入增長貢獻率達44%,主陣地創新帶動力顯著提升﹔“三城一區”企業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佔北京的比重為29.5%,地區生產總值在本市佔比超過30%,主平台地位不斷彰顯。

“北京將大力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大力營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生態,努力建設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5月26日上午,2023中關村論壇召開全體會議。會上,北京市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北京將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加強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形成更多重大原始創新成果。提升中關村科學城等科技創新平台能級,加快建設中關村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強化京津冀協同創新。

(責編:申佳平、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