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貝殼亮相2023數博會 倡導“居住數字服務新生態”

2023年05月29日16:5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貝殼亮相2023數博會,首倡“居住數字服務新生態”

  5月26日-28日,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貴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3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陽正式召開。作為全球首個大數據主題博覽會,數博會已成為全球大數據行業發布新技術、展現新成果、尋求新合作的權威發布平台。

  5月27日上午在數博會“產業數字化”論壇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中國互聯網協會等領導以及清華大學互聯網產業研究院、微軟集團等專家和企業代表分別發表了演講。貝殼基礎研發總經理王超也在論壇上發表了題為“居住數字服務新生態”的主題演講,深度闡述了貝殼在居住服務領域的數字化成果。

  據了解,貝殼於2021年底宣布“一體兩翼”戰略升級,“一體”即存量房和新房交易服務,“兩翼”分別為家居家裝業務及房屋租賃業務。在“一體兩翼”業務的高效協同之下,貝殼全線業務持續實現效率提升、品質升級,助力實現“美好居住”目標。

  建立“家的數字空間”,詮釋居住數字服務新生態

  隨著對於居住品質要求的提高,消費者對於房屋信息的要求也在提升,希望在傳統維度之上有更多信息的補充。在構建居住數字產業發展模式方面,貝殼以“家的數字空間”為服務載體,將各種物理世界的數據不斷融入到“家的數字空間”中,打造“真房源”基礎上的“真體驗”。

  王超在會上表示,貝殼“家的數字空間”不僅僅包含小區位置、戶型信息等信息的數字化,還整合了房屋採光、噪音、水電配套、安全通道等一系列潛藏數據的數字化,包含了關於“家”的多種二維、三維信息。

  以3D樓書為例,其主要依托貝殼APP、微信小程序(貝殼樓書)打造跨平台通用、全景化展示的能力,為消費者提供戶型落位、項目區位、全景樣板間的全集合式體驗。在鳥瞰視角下,3D樓書能夠以不同色塊、標簽等形式,直觀展示對應區域的業態分布、景觀功能、動線規劃等信息。

  在家裝領域,貝殼實現科技賦能下的標准化管理,整個裝修過程通過激光測量、BIM設計、AR放樣等,實現裝修全流程透明,保障高品質交付。貝殼智慧工地搭建有可視化數字家裝平台,以魚眼相機等硬件為依托,通過視頻數據存儲分析、人工智能等技術實現了裝修工地實時直播與數據存儲,消費者無論身在何地,都可以隨時隨地監督裝修質量。

  提升服務者數字化素養,推動居住服務品質正循環

  作為覆蓋房產交易、家裝、租賃等業務的居住產業數字化服務平台,貝殼除經紀人外,還覆蓋了工長、設計師、項目經理等多種類型的服務者。王超在論壇上提到,貝殼持續打造、升級服務者的行業名片,通過全周期的數據積累記錄形成服務者的職業通行証。以經紀人的貝殼分為例,平台通過從基礎素質、信譽等多維度進行全方位評價,是一套能真正衡量經紀人服務能力與水平的信用標准。

  在提升專業能力方面,貝殼通過職業化培訓不斷提升服務者的職業技能。2022年,針對經紀人和店東,搏學大考參考經紀人超過50萬人次,花橋學堂累計培訓學時約60萬小時﹔針對項目經理和工人,精工學堂累計培訓及認証項目經理近900名、工人超過4500名。貝殼還將AI技術與服務者作業場景結合,推出服務者能力培養和業務輔助線上工具“小貝助手”,以科技手段賦能服務者提高作業效率和服務質量,形成品質正循環。

  為支撐“家的數字空間”搭建、服務者的數字化培養、應用的智能化發展等,貝殼平台卓越的基礎架構提供了堅實的底層保障。王超表示,貝殼發展歷史比較長,經歷了從線下到信息化再到混合雲的發展過程。通過不斷提升雲資源彈性伸縮、跨雲調度、快速上雲等能力,貝殼目前已經構建起穩定、高效的混合雲架構,落地了雲原生技術,數千個應用中已有超過65%完成了雲原生改造,很好地支撐了貝殼復雜的應用和業務的發展。

  如今,我國數字經濟規模不斷擴大,不僅改變著傳統的產業運作機制,也重塑著各行各業的發展理念。貝殼將圍繞消費者全生命周期的居住需求,完善數字基礎設施、助力服務品質及效率提升,以“美好居住”為目標,積極構建居住數字服務新生態。

  據悉,在本屆數博會舉辦的“2023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會”上,貝殼3D樓書獲得2023數博會“領先科技成果”獎,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為獲獎單位頒發了獎牌並合影。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