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星辰︱增強現實技術詳解中國航天“三垂一遠”測發模式

2023年05月29日17:11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央視網消息:本次任務,總台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場區設置了增強現實報道點,通過增強現實技術介紹載人航天發射任務的相關情況。現在,各系統已經做好准備,神舟十六號瞄准明天(5月30日)9時31分發射。飛船和火箭在進入發射程序前要經歷哪些過程?垂直總裝、垂直測試、垂直轉運、遠距離測試發射都是什麼概念?接下來,我們就來連線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場區我的同事勞春燕,請她帶我們詳細了解一下發射過程。

總台央視記者 勞春燕: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是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天發射場區,具體一共是兩個區域,塔架所在的叫發射區,我現在所在的是技術區,距離塔架大約1.5公裡,這裡也是火箭發射時人允許停留的安全區域的最前沿。

神舟飛船和長二F火箭就是在技術區完成總裝測試,然后垂直轉運到塔架進行發射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是最早採用三垂一遠測發模式的航天場。什麼叫“三垂一遠”?首先就是垂直總裝。遠處這棟帶有紅色屋頂的白色建筑就是飛船的總裝測試廠房。神舟飛船抵達后,會在這裡完成三艙的總裝測試,當然是在垂直狀態下進行的。之后還要進行分系統及系統間的匹配測試,並完成整船模擬真實飛行的總檢查。

作為新一批次神舟飛船的首發,神舟十六號還是沿用了之前神舟飛船的“三艙結構”。

位於飛船最上方的是軌道艙,在飛船單獨飛行的時候,軌道艙就相當於一個多功能廳。軌道艙的前端有交會對接機構,飛船就是通過這裡與空間站進行對接的。

飛船中部這個像一口大鐘一樣的艙段就是返回艙,返回艙也是整個飛船的控制中心,航天員就是乘坐返回艙往返天地的。

返回艙下面就是推進艙,這裡裝載著飛船的推進系統和電源、熱控、測控等設備,能夠為飛船提供能源、動力和通信保障。側面還長了一對太陽翼。

細心的觀眾可能已經發現,神舟飛船三艙顏色不一樣。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三艙對溫度控制的要求不同,所以需要不一樣的散熱涂層。

在完成總裝后,神舟飛船會進行燃料加注。最后套上最大直徑3.8米的整流罩,這上面還印有鮮艷的五星紅旗。

裝上了整流罩,神舟十六號就可以准備與火箭合體了,這項工作在哪裡進行呢?就是在這棟藍白相間的高大廠房中,它就是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標志性建筑——垂直總裝測試廠房。

廠房高93米,能夠同時容納兩發火箭進行總裝測試。它的大門設計非常獨特,由六個升降門和兩個推拉門扇組成。跟隨鏡頭進去看一看。

進入廠房內,首先映入我們眼帘的就是巨大的活動發射平台,火箭的總裝、測試、轉運以及發射都是在它上面進行的。整個平台重約750噸,它有幾個特點,一是力氣大,是個“大力士”,能穩穩地托住加注推進劑后重量近500噸的火箭﹔二是不怕熱,哪怕火箭發射時噴出的尾焰高達2500攝氏度,對它來說也不成問題﹔三是能行走,自帶電機和輪子,可以沿著軌道去塔架。

90多米高的廠房一通到頂,中間有十多層工作平台,方便工作人員進行操作。

長二F火箭怎麼進行組裝的呢?第一步是火箭芯一級起吊固定在平台上。

然后四個助推器與它實現捆綁連接,用一個形象的說法,有點兒像是挑擔子。

第三步,芯一級上再加上一個芯二級。這樣火箭就成了一個整體。

那火箭什麼時候和飛船合體呢?

您可能不知道,它們的合體其實並不在目前火箭所在的這個工位中進行。為了與飛船“見面”,火箭還需要經歷一個“換房間”的過程。從現在的畫面中,您也可以看到,此時火箭從左邊的02大廳移出,在活動發射平台的托舉下轉移到右邊的01大廳。到這裡,船箭合體的准備工作才算是完成了。

到達01大廳后,火箭和裡面裝著神舟飛船的整流罩完成總裝,正式上崗。最后一步,在整流罩上方吊裝上逃逸塔。這裡還要補充一個知識點:為什麼火箭上崗前要換房間?這是為了給備份火箭騰地方。

從空間站任務開始,為了確保航天員的安全,長二F火箭和神舟飛船都會採取“雙發並行、一主一備”的模式。也就是說,在這一發火箭和飛船正式上崗,執行發射任務的同時,還有一組火箭和飛船也已經分別完成了總裝測試,在廠房裡進行應急值班,隨時待命發射。

說完了垂直總裝、垂直測試,咱們再來看第三垂——垂直轉運。每次垂直轉運都是發射場的大日子。

隨著垂直總裝測試廠房的70多米大門的開啟,活動發射平台托舉著組合體緩緩駛出廠房。

廠房大門就正對塔架,中間以兩根1.5公裡長、相距20米的無縫鋼軌相連。船箭組合體加上平台高約70米,而且組合體頭重腳輕,因此轉運過程對於風向、風速有嚴苛的要求,移動速度也要嚴格控制,中途還要根據實時風力等情況變頻調速。

“三垂”最大的好處就是能最大限度保持火箭狀態不變,縮短了火箭在發射區的准備時間。

最后再來看“三垂一遠”的遠,也就是遠距離控制發射。

我身后這棟白色矮樓就是測發指揮樓,這裡堪稱火箭發射的神經中樞。每次火箭發射,0號指揮員就是在這裡下達“發射”口令,這裡距離塔架1.5公裡遠,既能保証安全,也可以精准控制任務程序的每一步。

目前,神舟十六號飛船和長征二號F火箭組合體已經進行全面體檢,確認狀態良好。出征在即,我們也期待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責編:衛嘉、白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