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哪些議題反映國際科技前沿?中國科協出台指南

2023年05月29日19: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趙竹青)中國科協近日發布《2023年度國際科技會議議題設置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旨在解決部分國際科技會議在議題設置上,前沿引領性和新穎性不足的問題。該《指南》共設置四類55項國際科技會議議題,涵蓋了科技領域前沿、經濟社會發展領域科技前沿以及交叉學科前沿方向。

第一類面向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重點關注科技議題,包括應對氣候變化的變革性綠色低碳技術、大氣污染防治實時監測科技、支持可持續發展的觀測系統、賦能智慧城市的新興技術、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新型電力系統、綠色農業前沿科技、保障糧食系統安全的關鍵科技、海洋生態系統可持續發展、水環境保護與生態重建、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生態系統核算等11個議題。

第二類聚焦新發展格局下的新領域新賽道重點關注科技議題,包括先進核能關鍵技術、氫能多元化應用技術、大規模儲能關鍵技術、未來種子與生物育種和智慧育種、腦機接口技術和類腦科技、數字賦能的生物科技與生物經濟、生物識別與人體增強技術、植物免疫調控與動物疫病防控技術、人工智能算法與算力、量子信息技術與量子網絡、元宇宙和Web3.0技術、生成式人工智能、先進機床技術與智能化、智能制造技術與現代產業體系、先進機器人技術、通用航空裝備與無人機、深空探測技術、深地探測與地球監測、深海探測、先進材料前沿科技、智能化學與化學數字化、仿生工程前沿科技、新藥創制前沿科技、人工合成前沿科技、新能源汽車與綠色交通、新冠病毒下一代疫苗與藥物等26項重要議題。

第三類是知識生產與理解科學的重點熱點議題,包括數學前沿、物理學前沿、化學研究前沿、生命科學前沿、地球科學前沿、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前沿、歷史遺產與科技文明、科學素質與科學普及、工程學前沿等9項重要議題。

第四類是全球科技治理領域的重點熱點議題,包括新興科技的倫理治理、機器學習與人類價值觀、科技與文化產業融合發展、開放科學、科研之信、科研誠信、科技法學、技術經濟與創新管理、工程教育和國際互認等9項重要議題。

中國科協國際合作與對外聯絡專委會委員、《指南》專家組組長穆榮平介紹說,近年來,我國誕生出一批以香山科學會議等為代表的高水平學術會議,但是目前已舉辦的國際科技會議在議題設置的前沿引領性和新穎性上參差不齊。國際科技會議的議題設置主要依靠專家建議、主觀性較強,部分學會的議題設置陳舊落后,前瞻性較差。這些議題對於引領科技創新發展方向、對於助力科研攻關的推動性不強。

因此,從2023年3月起,在中國科協國際合作與對外聯絡專委會指導下,中國科學院大學國家前沿科技融合創新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創新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研究聯合編制完成了《指南》。《指南》編制遵循了“數據採集—梳理整合—綜合研判—形成清單”的研究思路,在綜合分析多元信息和充分吸收專家研判基礎上完成。

《指南》研制過程中,編制組綜合分析了主要國際組織發起的國際科技會議議題、國際科技組織與學會發布的前沿科技方向、國內外知名機構與組織發布的前沿與預見方向、國際主流權威科技期刊征稿方向、國家經濟組織和主要國家的科技項目資助前沿方向、國際主要智庫的科技戰略前沿方向以及國內外科技戰略規劃報告中重點發展的前沿科技方向等信息,並面向不同科技領域方向的資深科學家進行了問卷調查和咨詢,組織了重點議題的專家討論。

此外,經過與中國科協國際合作部的多次溝通和交流,結合當前我國國際科技會議交流的主要話題、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全球科技治理難題以及未來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等,編制組進一步凝練形成了四類議題設置方向,並歸納、合並相關議題。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