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科院啟動“科學人生·百年”主題宣傳活動

2023年05月29日19: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趙竹青)5月28日,中國科學院學部科學道德建設委員會在北京正式啟動2023年“科學人生·百年”主題宣傳活動,拉開了圍繞15位恰逢百年誕辰的院士開展系列主題宣傳活動及院士風採展全國巡展的序幕。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常進指出,中國科學院學部成立60多年來,廣大院士團結帶領全國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努力奮斗。回顧百年院士的奮斗故事,傳承與發揚他們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對於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號召科技工作者向老一輩科學家學習、提升全民科學素養,具有特別的意義。

中國科學院學部科學道德建設委員會主任胡海岩介紹,“弘揚科學精神,倡導優良學風”是道德委員會的重要職能之一。自2017年開始,道德委員會圍繞歷年的百年誕辰院士群體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宣傳活動。今年有15位中國科學院院士迎來百年誕辰,其中有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有我國相關基礎科學領域的奠基者,有培養一代代科學人才的大師等。他們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中,為新中國科技事業的自立自強奉獻了畢生心血,無不體現了科學家精神,是當之無愧的“四個表率”。

“科學人生·百年”主題網站也於當天同步上線,網站擷取每位百年誕辰院士的箴言語錄、科學故事、影像資料等,多角度、立體化展現他們孜孜以求、獻身科學的精彩人生。

中國科學院學部自2017年開始組織“科學人生·百年”系列宣傳活動,已連續舉辦了6年,迄今為止系統展示了139位院士的科學成就和院士風採。主辦方表示,將陸續在全國范圍內的科研院所、高校、中小學校、展覽館、圖書館等地展出院士風採展,在各大網絡融媒體平台展示院士宣傳短視頻,與院士所在單位共同組織紀念活動,以推動公眾由此走近院士、了解院士,並從他們的科學人生經歷中獲得智慧和啟迪。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