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銀行業:裁員換救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西班牙銀行業:裁員換救助

2012年11月27日09: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外媒報道稱,歐盟將於12月15日給西班牙發放350億歐元銀行業救助資金,作為交換條件,西班牙4家國有銀行必須進行數萬人的裁員以及關閉上千家分支機構。分析人士稱,一旦該區獨立,將對西班牙未來兩至三年達成財政目標的能力構成致命打擊。

外媒報道稱,歐盟將於12月15日給西班牙發放350億歐元銀行業救助資金,作為交換條件,西班牙4家國有銀行必須進行數萬人的裁員以及關閉上千家分支機構。與此同時,西班牙謀求獨立的政黨贏得11月25日加泰羅尼亞自治區的選舉,並聲稱將推進獨立公投。分析人士稱,一旦該區獨立,將對西班牙未來兩至三年達成財政目標的能力構成致命打擊。

裁員、撤支、大甩賣……

5年前西班牙產泡沫開始破滅,給西班牙銀行系統留下了1840億歐元的壞賬。今年5月,西班牙第三大國有銀行Bankia向政府尋求235億歐元緊急救助。今年6月,歐元區承諾將最高向西班牙銀行提供1000億歐元救助資金。受銀行業危機影響,西班牙借貸利率急速攀升,市場擔心歐危機可能進一步向歐元區核心國家蔓延,恐慌情緒影響下,國外投資者迅速從西班牙撤資,該國甚至一度出現擠兌潮。

西班牙《國家報》報道稱,歐洲救助基金向西班牙銀行重組基金(FROB)注資兩個星期后,FROB將開始向西班牙銀行注資。根據歐盟附加條件,Bankia銀行必須裁員6000人,而該行當前總共約2萬名雇員。此外,Novagalicia銀行也必須將當前的5800名員工中裁掉2000人。同時,兩家大幅裁員的銀行還將被迫關閉1000家分支機構。剩余兩家國有銀行Catalunya Caixa和Banco de Valencia目前正“揮淚大甩賣”,而其救助附加條件將施加在買家身上。

獨立政黨贏得地方選舉

在當地時間11月25日舉行的加泰羅尼亞自治區選舉中,保守派中右統一聯合黨獲得勝利,該自治區主席馬斯聲稱,將與同樣支持獨立的共和黨聯合,共同推進獨立公投。

在地方惡化和中央政府財政吃緊的背景下,西班牙現在又多了一個國家分裂的風險,這讓該國尋求全面救助的進程再一次放緩。為了安撫市場,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揚言會阻止獨立公投。況且該地區存在400多億歐元的債務問題,脫離並不利於該地區發展。如果該地區執意獨立,那麼政府可能要加泰羅尼亞分攤主權債務,估計該地區將承擔1280億歐元。

有分析師認為,如果加泰羅尼亞獨立,西班牙的前景將更加暗淡。IHS環球透視公司分析師Raj Badiani表示,加泰羅尼亞獨立的“可能性極低”,但如果真的發生,西班牙將損失30%的出口能力,而最大的沖擊莫過於損失稅收,未來兩至三年,該國將無法達成財政目標。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