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大畢業生辦起山寨銀行 5個月吸儲144萬余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財大畢業生辦起山寨銀行 5個月吸儲144萬余元

2013年01月16日20:1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林建飛吸收的公眾存款中,有30多萬元用於互助站的裝修、購買辦公設備、門市租金、員工工資、獎品購買等方面,其他部分用於短期投資,而大部分還存在銀行卡中。經法院審理查明,從2011年12月設立互助站,到2012年4月19日案發,林建飛共吸收80多人100多筆存款,共計144萬余元,其中41萬元在案發前已被部分存款人取回。

  讀案提示

  他畢業於財經大學,所學專業是金融。對於家鄉的父老來說,他是一個專業人才,正因為這種不對等,他的“創業”計劃得以成功起步。他所創辦的農民投資互助站,在農民眼裡,就是一家銀行。 這家山寨銀行,何以能存在5個月?

  第一回彩色傳單撒誘惑存款高息有回扣

  寶應縣安宜鎮,總人口不足30萬人。鎮上的銀行,居民們閉著眼睛也能數得過來。

  然而,2011年12月,有村民路過安宜鎮沿河集鎮時,無意間發現,南唐路銅材市場對面,不知何時冒出一家“銀行”。

  這家“銀行”設在一個兩層樓的門面房內,外牆上懸挂著一副大字招牌“寶應新農村農民投資PP互助站”,內設存取款櫃台、辦公場所等,格局乍一看和其他銀行網點無異。

  “這是銀行嗎?”大字招牌甫一亮相,就立刻成了當地老百姓飯后的談資,大家紛紛猜測如果是,為什麼稱作“互助站”呢?如果不是,怎麼長得跟鎮上的其他銀行網點一樣呢?

  幾天后,一封“致農民朋友的一封信”彩色傳單,解答了居民們的疑惑。傳單這樣寫道:

  親愛的農民朋友們:

  你們好!首先,作為農民,我們很感謝,政府免去了我們身上的很多稅收,咱們農民種地已經不交租了,我們從那一年開始,我們有存款了。我們的心情好起來了!我們外出打工的時候,腰杆子也硬多了,這樣我們儲蓄也越來越多了!咱們農民圖的就是個能保本帶賺的事。

  這兩年是不是感覺日子過得又緊張起來了?咱存的錢越來越少了,不夠用了,想做點事不容易,想從自己常存款的銀行借點錢也不可能了。

  為什麼呢?答案就是,國家政策緊,銀行也有規定,不是我們想借就能借的,銀行不是咱們的錢袋子,您現在有自己的儲蓄罐了嗎?如果還沒有,就趕快來辦一個吧!

  咱農民自己的儲蓄罐有什麼好處?

  1。咱自己的儲錢罐,存款收益就是高,隻要存就有現金回扣。

  2。咱自己的儲錢罐,想取就取,不用再到銀行排長隊。

  3。咱自己的儲錢罐,想借就借,不用抵押,不用擔保,就能獲得您個人存款的兩倍以上的信用借款。

  這封信病句連連,但每一句似乎都說到了居民們的心坎上,大伙兒看懂了,動心了。

  第二回:衣錦還鄉變行長父老鄉親眼一亮

  最讓村民們感到親近的是,這封“致農民朋友的一封信”落款處寫著:“電話:130xxxxx999,林建飛,老家沿河官溝。”

  鎮上的小子飛出小鎮,衣錦還鄉做“行長”,村民們對林建飛十分信任。幾天后,村民們發現,林行長為“幫助村民就業”,在互助站門口貼出“英雄帖”,招兵買馬。

  60多歲的阿志,家住安宜鎮劉堡村,在村裡做了大半輩子會計,后退休在家,閑著無事。一天,他到鎮上辦事時,路過互助站門口,看到招聘啟事,便進去應聘。

  沒想到,僅僅一個面試,阿志就通過了。第二天,他就成了互助站的會計。此時,互助站已人員齊備。林建飛的舅舅負責每天核賬,另有一個主管、一個會計、兩個櫃台業務員。就這樣,互助站正式開張納客了。

  那時,農忙時節沒到,村裡的大多數青壯年男子都在外務工,老人、孩子和婦女留守在家,操持家務,把男人們寄來的錢,一點點存起來備用。看著家裡的積蓄越來越多,他們既高興,也糾結,“這些錢放哪兒啊?”存到銀行去,老人們怕記不住密碼,又嫌太麻煩﹔放在家裡,萬一被偷或被老鼠啃了,豈不

  是多年辛苦化成一場空?

  眼下,家門口開了家“銀行”,既靈活又方便,更重要的是實惠,大家都很心動。住在“銀行”旁邊的顏如雲把心動化成了行動。

  顏如雲,原本是鄰鎮的姑娘,后嫁到安宜鎮。近幾年,兩口子經常為了些雞毛蒜皮的事吵個不休,夫妻關系有些緊張。互助站成立前,她就擔心家裡的房子是公婆買的,積蓄多是丈夫打工攢下的,如果丈夫提出離婚,自己豈不是要被“淨身出戶”?以防萬一,她在娘家私設了一個小金庫,平時有些錢就交給父親保管。

  聽說鎮上成立了互助站,顏如雲便跟父親商量,把私房錢全都存進去。父女倆一拍即合,當即去辦了3年的存期。除了一個領導蓋了大紅戳子的憑証,顏父還收到一壺油和幾百元“回扣”。

  存款不僅有利息,還能直接拿到現金回扣,居民們聞所未聞。見老顏捧著禮品,興高採烈地回來,大伙兒也紛紛跑到互助站咨詢。

  “把錢存到互助站,比放在銀行還方便,生錢多不說,還有禮品和獎金。”這則消息像長了翅膀一樣,沒幾天,街頭巷尾人盡皆知。

  不僅如此,互助站內部也有規定,員工介紹存款,也有提成。內外聯合,互助站“火”了。

  每天,三三兩兩的人來到互助站咨詢、辦理存、取款業務。為了能領到獎金、獎品,大伙兒的存款少則1萬元,多則幾十萬元。

  上一頁12下一頁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楊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