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超級網銀斗法 國有大行設置轉賬上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行超級網銀斗法 國有大行設置轉賬上限

21世紀經濟報道 喬加偉

今年初,招商銀行推出一款給老公存款設定上限的業務“資金保底歸集”,一舉將資金歸集業務推向公眾視野。相比較,農業銀行和建設銀行則相對寬鬆,其中,記者獲悉,農業銀行要求該行帳戶資金被歸集時,單筆資金和每日累計均不得超過5萬元。
2013年03月27日14:09        手機看新聞

  今年初,招商銀行推出一款給老公存款設定上限的業務“資金保底歸集”,一舉將資金歸集業務推向公眾視野。

  記者最新獲悉,包括光大、廣發等多家銀行在升級資金歸集應用,其中,廣發銀行近期連推了多款“廣發銀行”薪滿益足“人民幣理財計劃資金歸集專屬版”系列理財產品,將資金歸集與理財產品對接起來。“這系列理財產品隻能用從其他銀行歸集過來的資金進行購買,不能用原有廣發帳戶資金認購。”廣發銀行一位人士告訴記者。

  據悉,該系列產品認購起點為5萬元,和一般理財產品無異﹔期限多在半年以下,預期收益率在4.6%左右,高於市面多數同期限理財產品。根據普益財富統計數據,剛過去的一周(3月9日至3月15日) 3個月至6個月(含)期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05%。

  據記者了解,資金歸集是建立在“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統”(俗稱超級網銀,是央行牽頭搭建的第二代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統)技術上的一個應用,此前,包括工農中建交等29家銀行首批試點使用該系統。

  多銀行手續費暫免

  最近,在上海地區,包括招商銀行、光大銀行等多家股份行強勢推廣資金歸集業務,廣告遍布各個營業網點。

  據悉,此前資金歸集業務主要針對個人銀行帳戶管理,儲戶可以將自己在一家銀行的帳戶設置為主帳戶,然后,對於存放在其他銀行帳戶上的資金,做諸如“保底歸集”等設置,在資金高於一定數額后被歸集到“主帳戶”。

  記者獲悉,目前主要銀行基本都已開展此項業務,競爭也在加劇。以光大銀行為例,最近幾天,該行推出了升級版資金歸集業務,其中,宣布“因歸集資金產生的同城或異地跨行手續費全免”,同時,還將該業務全面向中小企業進行推廣。

  記者從招商、廣發等多家銀行獲悉,目前多數銀行在開通超級網銀資金歸集業務時均不收取手續費,同時在使用資金歸集業務時,無論是轉入還是轉出資金,也都統一不收取手續費。

  廣發銀行則走得更遠。

  據悉,從2月中下旬開始,截至3月20日一個月裡,廣發銀行迅速推出了接近10款“2013年‘薪滿益足’資金歸集專屬版”系列人民幣理財產品。

  “這個理財產品是比較特殊的,不能使用廣發帳戶的積蓄購買。需要儲戶開通資金歸集計劃,從其他銀行歸集資金過來購買。”上述廣發銀行人士對記者強調,購買該理財產品全部金額都必須來自歸集資金,不能一部分廣發原賬號資金,一部分他行歸集來的資金。

  據他介紹,資金歸集帳戶會顯示可歸集余額,儲戶可以設置資金自動歸集。但是這系列理財產品不能設置自動購買,必須要自己認購。

  “各個銀行本能都希望擴大存款規模,如果理財產品收益有吸引力,可能對擴大存款有一定作用。銀行吸收存款能力不一樣,本來資金也是要在銀行間調劑。”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對記者稱。

  設門檻:多為單筆5萬以下

  上述廣發銀行人士提醒稱,一般國有大行對於客戶帳戶資金被歸集到他行帳戶,往往會設有一定的門檻,需要對每家銀行銀行做具體了解。

  3月21日,記者從工商銀行一位人士處了解到,該行對於本行帳戶資金被歸集其他銀行,“要求單筆歸集額度不能超過5000元,單日累計額度也不得超過5000元,一個月限額為5萬元。不過,隻要有權開展資金歸集業務的銀行,工商銀行都可以與之聯網辦理該業務”。

  “設置門檻主要是為了資金安全,就像一般網上銀行也要設置轉賬上限。”該人士稱。

  中國銀行則不同,記者從該行了解到,對於資金歸集業務,該行隻對幾家銀行開放,包括工農建交四大行,以及華夏、中信、招商等幾家股份行,對於其他銀行則關閉該業務。

  “也就是說,如果你要是廣發銀行作為資金歸集主帳戶,是無法從中行帳戶上歸集資金。”中國銀行一位客服人員告訴記者。

  對於資金門檻,如果中國銀行充當資金歸集業務付款方,單筆不能超過5萬元,每日不能超過20萬元﹔如果作為收款方時,每筆也不能超過5萬元。

  相比較,農業銀行建設銀行則相對寬鬆,其中,記者獲悉,農業銀行要求該行帳戶資金被歸集時,單筆資金和每日累計均不得超過5萬元。

  “存款是現在銀行最重要的資源,大家都想保住自己的存款,爭取到別的銀行的存量存款,因此也不排除國有大行為了防止存款流失設置這些門檻。”郭田勇稱。

  事實上,除了大行,股份行也會設置一定“被歸集”門檻,記者獲悉,如果招商銀行作為資金歸集業務的轉出方,單筆轉出金額不超過5萬元,日累計不超過10萬元,月累計不超過50萬元。若作為轉入方,則沒有單筆和累計額限制。

  又如,廣發銀行是轉入和轉出每筆最高都是五萬元,轉出當天累計不超過5萬,轉入則沒有限制。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