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七企業搬遷前瘋狂排污 活魚入水十分鐘即死(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南京七企業搬遷前瘋狂排污 活魚入水十分鐘即死(圖)

2013年03月27日13:5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污染企業排出黃色的污水。

  污染企業排出黃色的污水。

污染企業圍牆外,院子裡水是黑色的。

  污染企業圍牆外,院子裡水是黑色的。

附近一條河流河水呈墨綠色。

  附近一條河流河水呈墨綠色。

活魚入水10分鐘就漂浮上來。

  活魚入水10分鐘就漂浮上來。

  7家污染企業扎堆南京江邊小村庄,已承諾5月前搬走——

  趕在搬遷“大限”前瘋狂排污 活魚入水,不到十分鐘就死亡!

  2011年11月,南京市展開了一輪治理環境污染的“綠色風暴”,開始分批整治大量“三高兩低”的污染企業。在南京的最東面有一個坐落在長江邊的小村子——棲霞區龍潭街道靖安鎮聯盟村,這裡的居民近日向揚子晚報記者反映,在他們這個小小的村子竟然有七家污染企業,現在仍每天偷排工業廢水,導致河水受到嚴重污染,污染河水直接流向了一堤之隔的長江。揚子晚報記者對此展開調查。

  揚子晚報記者 焦哲 文/攝

  A 現場驚人

  四種顏色的刺鼻污水包圍小村庄

  3月25日,記者自南京市區驅車近60公裡來到聯盟村。這是一個坐落在長江邊的小村子,長江對面就是儀征市,也是南京最東邊的地區。站在村子附近的制高點——長江大堤上,整個村子一覽無余:隻見從長江大堤向內陸延伸有7家工業企業首尾相連,形成了一個小小的村落。

  附近居民告訴揚子晚報記者,這些企業現在還沒日沒夜地進行生產,生產時不僅氣味刺鼻,還將沒有經過任何處理的污水直接排放到廠邊的河道和溝渠內。記者在現場發現,這些企業附近的河道、溝渠裡的水質明顯已經遭到嚴重污染,或呈乳白色、或是漆黑一片,甚至還有土黃色、墨綠色的。

  站在這些呈現各種顏色的污水邊,明顯能夠聞到一股刺激性氣味,讓人頭暈、惡心。在現場,記者看見污水源源不斷地通過企業附近的排污管道流向河中。

  B 居民無奈

  自發阻攔污水,卻間接污染了長江

  “我們在這邊建了碼頭,不給污水到長江裡去。這些水都有毒,有時候下雨,老鼠掉進河裡面翻個跟頭就死了!”附近的居民告訴記者,這些被污染的河水已經危及到一堤之隔的長江。這些污染企業每次排放完污水后,河水都會上漲,而為了防止這些污水漫出河道流到旁邊的庄稼地和魚塘裡,居民們隻好將長江大堤上的一個抽水泵打開,將這些污水抽到一堤之隔的長江灘涂上。

  居民們表示,雖然大伙也知道這樣做,大量污水無疑會直接流進長江,但他們沒有更好的辦法。

  記者詢問,開泵抽水的時間間隔為多久。居民們回答說:“今天下雨明天就抽,一個月至少要抽幾回。”記者清楚地看到,江灘上的石頭和水跡都是黃色的。居民們告訴記者,這都是因為工業污水的“滋潤”,日積月累下來就成了這樣。

  C 記者實驗

  2條活魚入水10分鐘全都死亡

  記者順著村民所指的河道,一路查看果然發現整個河道上都漂浮著一層白色的泡沫,並且散發出陣陣刺鼻的氣味。為了驗証這河水到底污染成什麼樣子,記者隨后在附近的菜場裡買了兩條活蹦亂跳的大鯽魚,並找來一個水桶,裝了半桶河道裡的污水之后,將兩條活魚放了進去。魚剛入水還能游動,可是不到十分鐘,這兩條魚就全都側翻浮上來,漂浮在水面上不動了。記者之后又把魚倒進河裡,隻見,兩條魚很快垂直著沉入河底,明顯已經死掉了!

  靠近河道的污染企業將污水直接排到河道內,那麼遠離河道的企業又是如何處理污水的呢?沿著這些污染企業的廠房,記者查看一圈發現,每個企業的生產車間后面都會有一道排水溝,而這些企業都會把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水直接通過排水管排到這些溝內,這些排水溝又彼此相連,最終將污水匯聚到一起,流到一個池塘內。由於長期污水排放,排水溝和池塘內的水都呈暗黑色。

  就在記者查看現場的過程中,靠近河道的一家化工企業正好向河道內排放乳白色的廢水。這是一家生產名叫“分子篩”催化劑的化工企業,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水裡白色的東西是他們的生產原料,是“不小心漏下來”的:“把原料用池子沉澱,然后回收,就是成品了。”

  企業負責人解釋說,這些污水會經過沉澱和處理后進行排放。不過,記者卻在池子的一個角落發現了抽水用的管子和水泵。打開抽水泵,工廠內沉澱池裡的乳白色污水直接被排放到一牆之隔的河道內。這個管子是干什麼的?記者的發問讓這位企業負責人無法應答。

  D 環保部門

  污水多項指標嚴重超標

  記者隨即把這一情況反映給環保部門。棲霞區環保局的執法人員很快趕到現場。執法人員介紹說,這家排污的化工企業主要生產“分子篩”,而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水均存在著氨氮嚴重超標的污染問題:“他這樣做應該是有問題的,本來應該是用沉澱池沉澱以后再排出去的。”環保執法人員對污水取樣帶回去化驗,並責令該企業立即停止生產。

  隨后,環保部門執法人員對該地區的另外六家企業進行檢查。據了解,這6家企業都有電鍍生產車間。而電鍍過程中產生的廢水中含氰、酸鹼以及重金屬,不經處理直接排放危害性極大。在檢查過程中執法人員發現,這幾家企業竟然都沒有任何的污水處理裝置。

  在一家容器機械公司,執法人員詢問企業負責人,是如何處理污水的?他表示企業會把污水交給有資質的處理單位處理。但執法人員指出,就在該企業圍牆外面的溝渠裡,全是黑色的污染廢水。對此,企業負責人竟解釋說,這黑水是“滲”出去的。

  記者注意到,有些企業甚至在環保部門執法時依然不管不顧繼續生產,而產生的廢水依然直接排到工廠外!在一家金屬加工廠,負責人面對檢查表示自己排放的是“清水”。但執法人員經過PH試紙簡單測試,就發現該污水呈現強酸性,指數已經達到“1”。

  這幾家企業肆無忌憚地排放污水不但讓記者吃驚,就連環保執法人員都感到震驚。執法人員表示,在聯盟村內共有七家污染企業,而這些企業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經列入棲霞區今年的“三高兩低”整治企業之列。而這些企業也承諾不再生產並且最遲在今年五月份就將搬遷,現在他們利用這搬遷前的最后幾個月的時間肆意排污讓人無法容忍。

(責任編輯: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