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消費9000億”?辟謠還盼拿實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公消費9000億”?辟謠還盼拿實據

2013年03月27日13:4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公款吃喝、公務用車和公務出國消費,向來是輿論關注焦點。關於三公消費的數額,流傳較廣的說法是“每年已經突破9000億元”。這個數據,是多位專家綜合各種信息后作出的預計。但現在,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站出來,以不容置疑的口吻告訴大家:每年三公消費沒有9000億元這麼多。(3月26日《瀟湘晨報》)

  劉尚希認為,“三公消費每年超9000億元”這個數據沒有可靠的出處,“三公消費”包含哪些項目現在都還無法准確列出,但可以肯定的是,“三公經費”沒有9000億元這麼多。他還進一步強調,“三公經費”絕非越少越好,關鍵要看是不是適度。

  “三公消費每年超9000億元沒有可靠出處”,這個說法我相信。畢竟,這個數據是專家們推斷的一個數值。目前唯一比較拿得出手的証據,也只是幾年間幾個數據的簡單相加——2006年,時任全國政協委員的劉光復說,“每年各級政府官員公車私用費用達2000多億元”﹔當年10月31日,《瞭望》周刊報道,2004年全國公款吃喝3700億元﹔2000年《中國統計年鑒》稱,“1999年的國家財政支出中,僅干部公費出國一項消耗的財政費用就達3000億元。”把這三年的三筆款項加起來,三公消費的確可能已經達到或突破了9000億元。

  但是,明眼人都知道,這些數據既非同一項目,又非同一年份,簡單相加肯定不夠准確。可有什麼辦法呢?現在要想獲得准確的三公消費數據,幾乎不可能——就連劉尚希自己也承認,目前三公消費外延不清,要搞清楚三公消費的總額,首先要做的是准確界定其內容,並做到更徹底的信息公開。

  也就是說,身為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的劉尚希,自己也無法准確掌握每年三公消費的數額。既然如此,他又憑什麼斬釘截鐵地說“三公消費肯定沒有9000億這麼多”呢?不錯,民間關於“三公消費每年超9000億”的說法,的確沒有權威的數據支撐,但劉尚希的“肯定沒有9000億”,不也同樣沒有數據支撐嗎?

  身為財政部專家,自然比一般專家掌握著更多的信息渠道和建言能量。專家要做的,不是本能地反駁民間關於三公消費總額的推斷,而是應該本著科學理性和專業精神,推動三公消費的界定進一步明確化,推動相關信息的進一步細化和公開。盡快拿出權威的官方數據,才是最好的“辟謠”。

  (趙勇)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