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制有望改變市場"失真" 4月中旬油價或再迎下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機制有望改變市場"失真" 4月中旬油價或再迎下調

2013年03月27日13:2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上海3月27日電(記者劉雪)27日,油價下調,與之伴隨出台的成品油定價新機制給人們帶來驚喜。專家認為,新機制出台有望改變因投機行為引發的油品市場“失真”的窘境。按照新規則計算,新機制運行后的首次調價可能於4月11日開啟,當前國際油價仍呈下行趨勢,預計國內油價下調概率增大。

油價下調符合預期 新機制“意外”出台

此次成品油價格下調,無論在時間點還是下調幅度上與市場機構此前的預判基本一致。但成品油定價新機制隨之出台令不少機構感到意外。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3月2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三地原油變化率為-5.01%。上次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整發生在2月25日。3月26日是調價后第22個工作日。隨著22個工作日時間間隔滿足,成品油下調窗口順勢開啟。

“新機制隨之推出略顯意外。”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師李宏表示,伴隨國內成品油價格下調出台定價機制完善方案,市場接受起來比較容易。隨著新機制正式運行,國內油價與國際油價接軌更加緊密,成品油調價或將成為一種常態。

易貿研究中心分析師溫莎告訴記者,此前市場對新機制的種種猜測得到了驗証,比如定價周期縮短至10個工作日,取消國際油價波動4%的限制,修改挂靠油種。

值得注意的是,回應此前輿論廣泛的呼吁,成品油新機制設置了“安全閥”。即在特定的情況下不調整或少調整油價,這使得國內油價不至於失去控制。

根據新機制規定,當汽、柴油的漲價或降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折合到每升調價金額不足5分錢,為節約社會成本,零售價格暫不作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沖抵。另外,當國內價格總水平出現顯著上漲或發生重大突發事件,以及國際市場油價短時內出現劇烈上漲等特殊情形需要對成品油價格進行調控時,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報請國務院同意后,可以暫停、延遲調價,或縮小調價幅度。

新機制或改變市場“失真”窘境

在專家看來,比起油價下調,新機制的出台給市場帶來了更多的驚喜。

卓創資訊分析師呂斌表示,新機制出台對石油公司最有利,未來國內油品價格更能及時地反映原油成本價格的變動,這不但可以改變中石油中石化等煉油板塊虧損的現狀,也可以改變民營煉廠生存的困境。

成品油定價新機制帶來的最大意義在於給市場帶來了正確的指引,提供了新的風向標。

“市場投機行為或受到抑制”,山東濟南一家煉油企業負責人表示,新的成品油定價機制可以更加真實地反應市場供需的實際情況。調價周期縮短,會加大中間貿易商投機操作的成本,減少市場投機因素,促使油品行情回歸真實的基本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鄧郁鬆表示,新成品油定價機制進一步加快調價節奏,這可以更好地發揮定價機制對市場引導作用,減少因調價周期過長而引發的市場行情失真。

鄧郁鬆表示,以前因為調價周期比較長,單次調價幅度比較大,市場很容易形成無風險的套利機會。如果市場對后期看漲,那貿易商會提前囤貨,煉廠也會提前提高價格,市場容易出現“一油難求”﹔倘若市場對后期看跌,那麼大家都不願意買油,煉廠油品滯銷壓庫,市場秩序也會紊亂。

新機制助或推“降油價”提早到來

成品油定價新機制改革的一個重要方向就是加快調價頻率,將調價周期從22個工作日收窄至10個工作日。這意味著,新機制的出台可能讓下次成品油調價提早到來。

近期國際油價表現低迷,業內專家認為,新機制出台后的首次調價或以下調開局。

東方油氣網分析師程瑞鋒認為,近期塞浦路斯救助風波讓市場對歐洲經濟的擔憂進一步加重,國際油價尤其是布倫特油價依然承壓,預計近期仍有望維持低迷的態勢。

程瑞鋒表示,按照新機制“10個工作日內該升就升,該降就降”的原則,新一輪的油價調整有望提早到來,而且方向很可能是下調,預計到4月中旬就可能兌現。

3月27日油價調整落定之后,三地原油變化率將重新計算。目前新的成品油定價機制雖然宣布修改挂靠油種,但並沒有公布具體細則。市場普遍猜測的阿曼原油將替代辛塔原油成為新的挂鉤油種。

中宇資訊分析師王金濤表示,若按“阿曼原油替代辛塔原油”的調整方案計算,新調整后的三地原油變化率仍將負向運行,后期國內成品油價格下調概率大於上調。考慮到清明假期的因素,預計在4月11日新機制的調價時間窗口可能會開啟。

除了汽柴油價格之外,4月份國內航空煤油價格或率先下調。

“國內航空煤油價格與新加坡航油價格挂鉤,在每月的1日進行調整。”金銀島分析師劉東琴表示,受國際油價低迷影響,最新一輪計價期內,新加坡航空煤油到岸完稅價約為每噸7436元,較上月下降479元,預計4月1日起國內航空煤油出廠價格隨之下調479元,到4月5日國內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費下調也有望隨之下降。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