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整肅風暴刮到一級市場 壓縮一二級市場利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債市整肅風暴刮到一級市場 壓縮一二級市場利差

王媛

□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召集銀行、券商等多家主承銷商開會,要求未來債券發行時,其價格應盡可能無限接近二級市場成交價,並將適時取消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的定價估值。協會要求,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將實行“發行報備”制度,自6月1日起,採用簿記建檔發行的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要報備交易商協會,同時,也將嚴查新債分銷過程中的“貓膩”。
2013年05月22日08:36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召集銀行、券商等多家主承銷商開會,要求未來券發行時,其價格應盡可能無限接近二級市場成交價,並將適時取消非金融企業務融資工具的定價估值。

  □此舉旨在規范債市一級市場發行,彌補前期暴露出的一些漏洞,杜絕利益輸送。有助於壓縮一二級市場的利差,減少債市一級市場的尋租空間。

  除了二級市場,債市一級市場發行也將被嚴格規范。

  昨日,多位銀行間人士向上証報記者証實,20日下午,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下稱“協會”)召集銀行、券商等多家主承銷商召開會議,會議要求未來債券發行時,其價格應盡可能無限接近二級市場成交價,並將適時取消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的定價估值。

  “這旨在規范債市一級市場發行,彌補前期暴露出的一些漏洞,杜絕利益輸送。”一位接近協會人士對記者表示,這將有助於壓縮一二級市場的利差,減少債市一級市場的尋租空間。

  此前,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定價估值每周發布一次,由銀行、保險等22家機構報價所得,旨在為一級市場上的短融中票等信用債的發行定價提供參考。

  而未來定價估值被取消,將令未來債券發行更加市場化和透明。接近協會人士透露,由於此前協會一直強調定價估值的“非指導性”,未來協會將每個月對發行價格進行評估,若發行價格超過平均水平,將要求主承銷商對此作出情況說明。

  據悉,因前期債市風波引發對債券發行制度的探討,此次會議還討論了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在簿記建檔中遇到的問題,並將對其進行規范。

  協會要求,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將實行“發行報備”制度,自6月1日起,採用簿記建檔發行的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要報備交易商協會,同時,也將嚴查新債分銷過程中的“貓膩”。

  事實上,此前,對於承銷商來說,隻要在發行人能接受的限度內,多會盡量將利率提高,以便利分銷和再賺取一些價差。在此背景下,新債上市首日,往往會形成兩個價格:一個是二級市場正常交易價格﹔一個是以交易為目的的分銷價。

  但這種情況未來將被嚴查,會議要求,協會將從6月1日起,禁止任何以交易的方式進行債券分銷,並將配合監管層對此進行嚴格抽查。

  據了解,一系列的自律措施也有望出台。未來,協會將成立簿記建檔自律規范工作小組,並發布相關簿記建檔自律規范規則,以進一步規范簿記建檔工作。

  據悉,包括工行、建行等各大銀行及中信、中金等券商的相關業務負責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