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單日“注水”超千億馳援驟緊資金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央行單日“注水”超千億馳援驟緊資金面

□近日資金面出現較大幅度收緊,出於維穩流動性考量,央行公開市場操作“收力”,舒緩因財政存款上繳而帶來的資金面壓力  □21日共有到期資金1300億元,減去190億元的小幅回籠,央行單日實現“注水”1110億元。
2013年05月22日09:4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資金面出現較大幅度收緊,出於維穩流動性考量,央行公開市場操作“收力”,舒緩因財政存款上繳而帶來的資金面壓力

  □21日共有到期資金1300億元,減去190億元的小幅回籠,央行單日實現“注水”1110億元。本周資金淨投放的格局已然形成

  ☉記者 王媛 ○編輯 顏劍

  面對當前銀行間市場資金面出現了收緊的新變化,央行及時在公開市場“注水”馳援,本周資金淨投放的格局已然形成。

  公開市場重返淨投放格局

  21日,央行僅開展了90億元正回購和100億元央票。其中,正回購操作量不僅較上周四縮量近八成,也創下了近兩個半月的新低,但利率均繼續維穩於2.9089%。在此背景下,昨日資金面雖繼續緊張,但資金價格漲幅已有所收窄。

  據交易員介紹,當天共有到期資金1300億元,減去190億元的小幅回籠,央行單日實現“注水”1110億元。由於本周到期資金為1580億元,而央行昨日回籠資金僅為190億元,即便周四央行會繼續發行央票和實施正回購,本周資金淨投放的格局已然形成。

  此前,在外匯佔款連續五個月激增的大背景下,央行曾連續數周於公開市場開展資金淨回籠操作,並於不久前重啟了3月期央票發行。就在上周,公開市場到期資金規模創下今年以來單周最大到期量,而央行亦相應提升了公開市場回籠力度,最終實現淨回籠350億元。

  資金面緊張將階段性延續

  昨日央票和正回購量縮價平,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招標前日,3月央票二級市場上中收益率達2.94%,已與一級市場發行利率開始形成“倒挂”,這或多或少將令一級市場發行受到一定影響。

  更為重要的原因是,在資金面趨緊的大背景下,央行有意“放水”,以舒緩目前因財政存款上繳而帶來的資金面壓力。

  由於央行回籠力度減弱,昨日資金價格的漲幅已大為收斂。數據顯示,昨日隔夜回購加權平均利率上漲了38個基點,至3.42%﹔而7天回購利率僅上漲了6個基點,至4.44%。

  可以看到,受財稅繳款沖擊的持續影響,加上央票重啟,自上周四開始,銀行間流動性就出現了收緊跡象。記者翻閱資料發現,雖同為財政存款上繳月,但今年5月份的資金面顯然更加脆弱。從歷史數據來看,2008年至2012年的各年5月份,財政存款新增規模在3000億至4000億元上下,而市場預計今年5月份上繳規模至少在3000億元附近,但今年資金面卻顯得更為緊張。

  究其原因,一些市場人士稱,由於央行連續的淨回籠,導致目前銀行的超儲率較低。據國內某大型券商預測,目前銀行的超儲率已從原先的2%左右下降至4月末的1.6%附近,因此,預計隨著月末來臨,面對財政存款繳款延續,資金面緊張將階段性延續。

(責編:曹華、喬雪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