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銀行理財產品量價齊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短期銀行理財產品量價齊升

上周資金面偏緊,貨幣市場利率明顯上升,銀行理財市場發行量和平均預期收益率均基本保持穩定。從收益類型來看,上周非保本類產品發行量和市場佔比繼續增加,平均收益率則小幅下跌。
2013年05月28日08:2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上周資金面偏緊,貨幣市場利率明顯上升,銀行理財市場發行量和平均預期收益率均基本保持穩定。值得注意的是,資金面持續偏緊和月末攬儲壓力之下,商業銀行加大短期產品的發行力度。1-3個月期限的理財產品發行量和市場佔比大幅增加,收益率上升4BP至4.12%。預計月末短期產品量價齊升還會持續,這為短期資金持有者帶來投資機會。

  月末主力期限產品量價齊升

  金牛理財網監測數據顯示,上周(5月18日-5月24日)72家銀行共新發非結構性人民幣理財產品558款,環比前周少發1款﹔新發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24%,環比持平。從收益率分布來看,除收益率在5%以上的產品發行量和市場佔比下降外,其他收益率區間的產品數量基本保持穩定。

  從銀行類型來看,上周國有商業銀行量價齊升,股份制銀行和農村商業銀行則是量價齊降,居於中間的城商行則是量增價平。具體來看,上周國有商業銀行理財產品發行213款,環比前周增加25款,預期收益率環比上漲7BP至4.01%,已經是連續兩周上行﹔股份制銀行發行149款,環比少發32款,市場佔比下降近6個百分點,其預期收益率下跌5BP至4.34%﹔城商行發行168款,環比增發16款,預期收益率環比持平﹔農村商業銀行發行27款,環比少發6款,預期收益率降15BP至3.97%。

  從收益類型來看,上周非保本類產品發行量和市場佔比繼續增加,平均收益率則小幅下跌。上周非保本浮動收益型發行380款,環比增加10款,平均預期收益率下跌2BP至4.45%﹔保証收益型發行48款,環比前周增加4款,平均預期收益率上漲8BP至3.82%﹔保本浮動收益型發行125款,環比減少5款,平均預期收益率下跌6BP至3.73%。值得注意的是,保証收益型產品和保本浮動收益型產品收益率出現倒挂,前者竟高出后者9BP之多。

  從投資期限來看,月末商業銀行或出於攬儲壓力,短期限產品成為發行重點。上周僅有1-3月期的短期產品發行量大漲,其他期限則悉數下跌。具體來看,上周1個月以下的產品共發行17款,環比減少2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環比持平﹔1-3個月期限的產品發行370款,環比增加35款,預期收益率上漲4BP至4.12%﹔3-6個月期限的發行112款,環比少發17款,預期收益率微升2BP至4.49%﹔6-12個月期限的產品發行53款,環比少發14款,預期收益率上漲1BP至4.66%﹔1年期以上產品發行4款,環比少發3款,平均收益率下降20BP至5.43%。

  月末短期限和開放式理財產品值得關注

  月末臨近,上周市場資金面表現偏緊,公開市場上央行回籠資金的力度減弱,全周實現資金淨投放1280億元,創下春節后單周新高。貨幣市場利率明顯上行,上周四隔夜shibor利率一度上行至3.68%,7天利率上行至4.19%。盡管周五,隔夜利率和7天利率均有小幅回落,不過整體來看,依然在較高水平運行。預計隨著財政繳款和月末因素的持續影響,資金面緊張短期內或會繼續。

  受月末資金面收緊的影響,上周短期限產品量價齊升,銀行理財市場整體保持穩定,市場企穩態勢得到加強。從新發產品的期限結構來看,顯然月末因素對銀行理財市場還有較明顯的影響,一方面表現為短期產品發行量大幅增長,另一方面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也有明顯上浮。上周除1年期以上產品外,收益率都是上行的。不過,由於1-3月期限產品發行獨增,導致市場佔比擴大,反而拉低了整體收益率。否則上周整個銀行理財市場的平均預期收益率或仍會小幅上漲。因此,銀行理財市場企穩態勢在上周其實得到加強。

  月末短期產品量價齊升,這為短期資金持有者帶來投資機會。盡管短期限產品收益率處於低位,但仍高3個月定期存款收益不少,對於想獲得穩定收益的短期資金持有者來說,短期產品值得關注。除短期產品外,開放式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也在上行。目前銀行理財市場唯一一款能做到每日進行報價的開放式理財產品——上海銀行“易精靈(09901期)”的單日年化收益率升至4%以上,上周三的收益率還達到過4.61%的高位。工商行近日也宣布上調部分開放式理財產品的收益率,如“步步為贏1號”1-29天期限和“步步為贏2號”的1-6天期限的年化收益率均從1.9%上調至2.1%。對資金流動性要求較高的投資者可關注開放式理財產品。

(責編:曹華、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