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6月或迎投資良機 高收益產品增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行理財6月或迎投資良機 高收益產品增多

從銀行類型來看,上周國有商業銀行發行量大幅下降,與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理財產品的市場佔比走向均衡,各佔30%的份額。從收益類型來看,上周非保本類產品量價齊升,市場佔比擴大至71%,保本類產品總體發行量下降,收益率則現較大漲幅。
2013年06月03日08:1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銀行存貸比考核的重要關口,5月末資金面異常緊張,貨幣市場利率全線飆升。上周銀行理財市場一改“8號文”發布以來的頹勢,發行量穩步增加的同時,平均預期收益率回升至4.32%,較最低點4.21%反彈了11BP。不過,從5月數據來看,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仍處於下行通道。預計隨著財政繳款和月末效應的解除,銀行理財收益率在6月初或再度走低。

  量價齊升再現

  金牛理財網監測數據顯示,上周(5月25日-5月31日)87家銀行共新發非結構性人民幣理財產品571款,發行銀行家數較前周增加了15家,總發行量增長13款,新發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2%,較前周大漲了8BP。從收益率分布來看,上周收益率在4%至5%的產品數量和市場佔比均現大幅上漲。此外,月末高收益產品明顯增多,收益率在5%以上的產品達到23款,較前周增長9款。

  從銀行類型來看,上周國有商業銀行發行量大幅下降,與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理財產品的市場佔比走向均衡,各佔30%的份額。值得注意的是,城商行在5月末表現相對疲弱,理財產品收益率被其他行猛追后已優勢不再,上周與國有商業銀行的收益率差已減至38BP,與股份制銀行更是相差無幾。具體來看,上周國有商業銀行理財產品發行174款,比前周減少39款,預期收益率環比上漲9BP至4.1%﹔股份制銀行發行168款,環比增加19款,預期收益率10BP至4.44%﹔城商行發行170款,環比增發2款,預期收益率環比微跌1BP﹔農村商業銀行發行48款,環比增加21款,預期收益率大漲26BP至4.23%。

  從收益類型來看,上周非保本類產品量價齊升,市場佔比擴大至71%,保本類產品總體發行量下降,收益率則現較大漲幅。具體來看,上周非保本浮動收益型發行407款,環比增加27款,平均預期收益率上漲3BP至4.48%﹔保証收益型發行50款,環比前周增加2款,平均預期收益率上漲10BP至3.92%﹔保本浮動收益型發行113款,環比減少12款,平均預期收益率上漲18BP至3.91%。

  從投資期限來看,5月末,主力期限1-3月期產品發行量未能持續上升,但收益率依舊大幅上漲。具體來看,上周1個月以下的產品共發行21款,環比增加4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環比微漲1BP至3.59%﹔1-3個月期限的產品發行342款,環比少發28款,預期收益率上漲8BP至4.2%﹔3-6個月期限的產品發行140款,環比增發28款,預期收益率微跌2BP至4.46%﹔6-12個月期限的產品發行57款,環比增加4款,預期收益率上漲2BP至4.68%﹔1年期以上產品發行5款,環比增加1款,平均收益率下降11BP至5.32%。值得注意的是,1-3月期產品的預期平均收益率已連續三周上漲,較單周最低點的漲幅已有12BP。

  收益率仍處下行通道

  在銀行存貸比考核的重要關口,5月末資金面異常緊張。上周五,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市場各期限的資金利率全線暴漲,其中,隔夜利率行至4.5%,為今年以來的最高值﹔7天利率則行至4.78%,為今年以來的第二高。在資金面緊張的情況下,上周央行依然通過發行央票和正回購操作小規模回收流動性,公開市場共實現淨回籠資金170億元。

  緊張的資金面和5月末攬儲壓力直接導致銀行理財市場量價齊升。上周新發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升至4.32%,較今年單周最低點4.21%反彈了11BP,其中反彈主力1-3月期限的產品較最低點上升了12BP。可以說5月末銀行理財市場一舉扭轉了自銀監會“8號文”發布以來的頹勢。

  不過,當前銀行理財市場收益率依舊處於下行通道。據金牛理財網監測數據統計,5月銀行理財市場新發人民幣非結構性理財產品3070款,環比增319款,平均預期收益率4.24%,環比下跌4BP。5月銀行理財市場雖然發行量大幅增加,但收益率下跌趨勢並未扭轉。

  根據以往經驗,月末效應導致的收益率上漲或不可持續。隨著引發資金面緊張的因素在6月初解除,預計銀行理財收益率或再度走低。好在端午小長假臨近以及更為關鍵的銀行季末和年中存貸比考核等因素再度影響市場,6月中下旬資金面或再度偏緊,屆時銀行理財市場有望迎來投資良機。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