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公務員稱患新三高症 生活工作輿論三重高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青年公務員稱患新三高症 生活工作輿論三重高壓

2013年06月03日08:0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3月24日,在南京林業大學考點,參加公務員考試的考生們等候進場。今年江蘇省2013年共有273574人,比去年增加44120人,創歷年新高。 新華社發

  “城外”人看是“高地位、高穩定、高收入” “城內”人稱“生活高壓、工作高壓、輿論高壓”

  近年來,政府強調吸收新鮮血液,公務員隊伍日益年輕化。據統計,35歲以下年輕公務員已佔到公務員總數的26%,成為各項政策實施的主力軍,更是黨和政府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橋梁。

  然而,他們的工作和生活,也面臨“成長的煩惱”,巨大的工作壓力讓他們倍感焦慮,在省直部門的年輕人苦熬升遷,基層公務員則為了考核指標疲於奔命。他們的狀態和心態,還需要正向的引導和調整。

  文/《瞭望》新聞周刊

  工作高壓:加班已是常態化

  在體制“城外”的人們看來,公務員是“高地位、高穩定、高收入”的理想職業。然而,一些身處體制“城內”的青年公務員,卻患上了“生活高壓、工作高壓、輿論高壓”的“新三高”症。

  今年28歲的黃海在湖北武漢市江夏區當公務員。初到鄉鎮工作時,他覺得自己是大學生,做基層工作應該綽綽有余。但適應半年后,鎮上的人事、紀檢、民族宗教、重點工程管理等8項具體工作都由他一人負責,往往剛整理完人事檔案,馬上又得趕往駐點村解決村民反映的問題,白天走村串戶了解情況,晚上整理核對資料,加班已是常態化,不能不時刻緊繃神經,忙得“恨不得長出8隻手來”。

  生活高壓:沒房子相親多次未成功

  與此同時,青年公務員也和其他年輕人一樣,面對不斷上漲的房價、物價,有著初入社會“囊中羞澀”的尷尬。

  在貴州省直機關工作的小陳,爺爺在基層一輩子,還只是主任科員,而自己研究生一畢業就考上了副主任科員,親戚朋友都夸他“有出息”。然而工作3年多了,小陳卻很失落:公務員早已沒有福利分房,積蓄付不起幾十萬元的房子首付﹔沒房子就沒優勢,相親20多次都未成功。

  湖南一名青年公務員說,自己本來在企業工作,考了三年公務員,擠得頭破血流,考上后卻發現公務員的工作很瑣碎,收入也大幅降低。公務員張曉宇告訴記者,自己每月收入2760元,除去吃飯、交通費、手機費……每月都所剩無幾,就算不吃不喝,在縣城買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也要十年。

  輿論高壓:

  群眾對公務員要求高

  “腐敗”、“安逸”、“爽”……這些網絡“關鍵詞”讓許多青年公務員感到輿論高壓,情難以堪,甚至憤懣無奈。“現在群眾對政府工作要求高,公務員都處於‘放大鏡’之下,言行舉止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黃海說。

  “十年之內不要參加同學聚會。”機關公務員中流傳著一句話。在一些青年公務員看來,聚會能不參加就不參加。貴州省交通運輸部門的一名研究生公務員說,自己的工資收入只是律師同學的零頭。好不容易加班擠出時間參加同學聚會,還要被同學奚落:“你們是父母官”,“你們捧的是金飯碗,吃飯香”,“你們啥都不用自己花錢”……

  雲南省青年公務員龍杰說,每天打開網絡,與公務員有關的基本都是負面消息和各種指責,看了心裡很不好受。他認為,現在很多人看公務員時,都戴上了“有色眼鏡”。

  兩成多青年公務員不自信

  共青團貴州省委宣傳部部長蔣雲麗告訴記者,在今年3月對該省900名青年公務員的調查中發現,部分青年公務員自信不足:感到非常自信的僅15.42%,不自信的23.91%,認為身邊公務員充滿激情與自信的僅為27.37%。

  另一方面,隻有23.35%的青年公務員認為,他們的個人才干能在工作中得到完全發揮。湖北省的青年公務員周華,就苦於公務員工作的枯燥與瑣碎。“‘小周,打個文件’,‘小周,接個電話’,‘小周,發個傳真’”……她感覺,創新、自信和激情並不是公務員最重要的品質。在“遵循”與“創新”的徘徊之中,她已不由自主地向老機關作風看齊,越來越墨守成規。

  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干部認為,部分青年公務員“心存失落感,帶著情緒工作,無法真正點燃其內心干事創業的熱情,可能導致國家和地方一些政策在基層落實‘打折扣’。”貴州省直機關團工委副書記廖永劍說。

  專家:

  應將個人夢融入中國夢

  “青年公務員感受到的壓力,一方面來自外界,一方面源於自身,這些壓力對於他們未來的成長成才,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趙麗江說。

  專家認為,近年來,中國通過大規模機構改革,精簡編制和干部職數,形成管理者減少、服務者增多的新局面,為公務員的工作量“加碼”﹔各地積極探索公務員聘任制等方式,努力打破“鐵飯碗”,干好干壞不再一個樣,為公務員的工作效率“加力”。

  同時,還應該根據青年公務員成長發展基本軌跡,打造中長期戰略規劃,將物質激勵與精神激勵相結合,打通青年公務員健康成長“通道”,激發青年公務員進取的內在動力,引導他們將個人夢融入中國夢。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