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地下買賣成風 "卡販"月賣幾十套銀行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行卡地下買賣成風 "卡販"月賣幾十套銀行卡

隨著銀行卡的普及,與銀行卡相關的犯罪活動日益增多。專家認為,銀行卡交易為詐騙、“洗錢”、刷信用等行為創造了有利條件,亟須多措並舉,斬斷利益鏈條。天津萬華律師事務所律師李琳認為,我們在關注銀行卡買賣市場的同時,更應關注其上游的身份証買賣市場。
2013年06月04日10:20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銀行卡的普及,與銀行卡相關的犯罪活動日益增多。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為對接“洗錢”、詐騙、“刷信用”等特殊需求,網絡上已形成一個半公開的銀行卡買賣市場。專家指出,銀行卡交易涉嫌違法,影響惡劣,亟須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

  隨著受理環境的改善和開卡成本的降低,一個人手中有三四張銀行卡已不再稀奇。而卡包漸滿的同時,針對銀行卡的灰色產業鏈也逐漸形成。在搜索引擎上輸入“出售銀行卡”關鍵詞,大量售賣銀行卡的信息可以輕易搜到。

  “金融理財卡業”網站的老板告訴記者,在他那裡,工行、農行、建行普通的銀行卡200元一套(包括開戶手續),帶身份証原件280元一套,帶網銀450元一套﹔招商銀行(行情,資金,股吧,問診)的銀行卡不好辦,價錢貴些,量大從優。

  交易方式上,“卡販”們大多較為謹慎,有的選擇淘寶交易,有的選擇先付定金,余額貨到付款或由快遞代收。生意好的時候,一個“卡販”一個月就能賣出幾十套銀行卡。

  徐姓“卡販”告訴記者,他的銀行卡主要有兩個來源:一種是面向社會收購的閑置銀行卡﹔另一種則是通過“黑市”購買身份証去各個銀行開的卡。

  這些動輒數百元一套的銀行卡是為誰准備的呢?第一,淘寶店主“刷信用”。第二,詐騙分子隱藏身份。第三,“洗錢”需求。

  專家認為,銀行卡交易為詐騙、“洗錢”、刷信用等行為創造了有利條件,亟須多措並舉,斬斷利益鏈條。

  天津萬華律師事務所律師李琳認為,我們在關注銀行卡買賣市場的同時,更應關注其上游的身份証買賣市場。公安部門可通過技術手段,使挂失后的身份証失效,從根本上截斷銀行卡買賣市場的主要貨源。

  中央財經大學民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壯認為,商業銀行大大降低開卡人的開卡成本,導致一人多卡的情形非常普遍,客觀上為銀行卡買賣市場提供了便利。從加強監管的角度考慮,監管部門可考慮對個人辦理銀行卡的數量予以一定限制。

(責編:曹華、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