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堵漏“空手套白狼” 債市結算擬統一用DVP--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央行堵漏“空手套白狼” 債市結算擬統一用DVP

王媛

DVP是英文Delivery Versus Payment縮寫,作為目前銀行間市場一種主流的債券交易結算方式,通常要求債券交易達成后,在雙方指定的結算日,債券和資金同步進行相對交收並互為交割條件,簡言之,就是“一手交錢一手交券”。此次要求統一採用的DVP模式,通常要求債券交易達成后,在雙方指定的結算日,債券和資金同步進行相對交收並互為交割條件,簡言之,就是“一手交錢一手交券”。
2013年06月05日08:4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DVP是英文Delivery Versus Payment縮寫,作為目前銀行間市場一種主流的券交易結算方式,通常要求券交易達成后,在雙方指定的結算日,債券和資金同步進行相對交收並互為交割條件,簡言之,就是“一手交錢一手交券”。

  央行擬統一銀行間債市的結算模式。多位交易員昨日向記者透露,近日中債登對銀行間市場部分機構下發口頭通知,要求債券結算未來逐步廢除此前的見券付款(PAD)、見款付券(DAP)的交易結算方式,未來將統一採用款券對付(DVP)模式,這成為債市監管風暴出台的最新舉措。

  據交易員透露,監管層還對交易模式統一給出了明確的時間表:6月17日以前不能提交材料的債市參與者將禁止交易,9月底前完成所有賬戶的開通,10月開始所有債券交易將隻採用DVP結算方式。

  嚴控“空手套白狼”

  目前銀行間債券市場主要採用三種結算方式:券款對付(DVP)、見券付款(PAD)、見款付券(DAP)。業內人士稱,此舉旨在建立更為統一的交易結算模式,嚴堵利益輸送存在的漏洞,嚴禁利用不同交易模式實現“空手套白狼”。

  此次要求統一採用的DVP模式,通常要求債券交易達成后,在雙方指定的結算日,債券和資金同步進行相對交收並互為交割條件,簡言之,就是“一手交錢一手交券”。

  而另外兩種見券付款(PAD)、見款付券(DAP)模式,則在債券交易中往往對強勢方有利,對弱勢方則帶來一定的風險敞口,故被業內人士視為滋生債市內幕交易的渠道。

  審計署廣州辦劉升華曾指出,當存在內幕交易和非法利益輸送時,交易一方金融機構的人員與丙類賬戶人員相勾結,丙類賬戶實質成為強勢方,利用有利的結算方式,以及收付款和收付券之間的時間差,可實現“空手套白狼”。

  事實上,丙類戶往往自有資金很少,在賣券時,強勢一方通常見款付券(DAP),即先收錢后付券,在買入時則見券付款(PAD),即先收券后付錢。這樣利用上家的券和下家的錢進行成交,快進快出,自己則根本不需要資金與債券,而同一採用DVP模式后,將杜絕此類漏洞。

  監管政策還將持續

  此前,關於統一銀行間市場的結算方式一直在討論中。中債登副總經理王平近期撰文表示,貨銀不能同步交割帶來結算的不確定性,會造成規模有差異的機構之間不敢發生交易,對市場效率影響很大。在DVP結算能夠覆蓋所有市場參與者時,其他結算方式可以考慮取消。

  過去一個月,央行已接連“祭出”多個政策,顯示了央行治理銀行間債市的決心。包括暫停信托基金專戶、券商資管等開戶、同一金融機構法人的所有債券賬戶之間不得進行債券交易結算、不得通過第三方過券方式逃避監管等措施。(王媛)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