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驚現銀行卡收購一張300元 可能被用於洗黑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網上驚現銀行卡收購一張300元 可能被用於洗黑錢

福州新聞網 陳玲雲

在榕業內人士表示,銀行卡可能被用於洗錢,買賣銀行卡屬違法交易,切勿貪便宜觸犯法律。”另一家收購價格更為誘人:“建行、農行和中行普通借記卡收購價200元,如果開通網銀並帶有U盾的,收購價提高至300元。
2013年06月05日08:51        手機看新聞

  銀行卡也可以賣錢?近日,不少市民發現,在網上有人高價收購空殼銀行卡,一張開通網銀並帶有U盾的銀行卡能賣300元。不過,在榕業內人士表示,銀行卡可能被用於洗錢,買賣銀行卡屬違法交易,切勿貪便宜觸犯法律。

  網絡上驚現銀行卡收購

  4日,記者在搜索引擎輸入“收購銀行卡”關鍵詞,大量售賣銀行卡的信息可以輕易搜到。各家均在帖子中聲稱長期收購銀行卡,首選工行、農行、中行、建行四大銀行卡。

  記者發現,各家對空卡的要求比較高,均要求擬轉讓的卡須是新開戶的卡,無使用記錄;附帶開戶資料和身份証復印件;不能開通電話銀行和短信通知業務;開戶填寫的手機號碼須是空號。

  其中一家稱:“普通卡50元,網銀口令卡120元,帶U盾卡200元一張。”另一家收購價格更為誘人:“建行、農行和中行普通借記卡收購價200元,如果開通網銀並帶有U盾的,收購價提高至300元。”

  同時,各家均留下了QQ號碼供客戶在線聯系,並表示貨到付款。隨后,記者通過QQ聯系上述出價高的中介人員。對方稱,客戶出售銀行卡須一並提供銀行卡密碼。

  記者在線詢問,為何要附帶開戶資料和身份証復印件?萬一客戶的身份信息被人盜用怎麼辦?對方就此避而不談,在記者的追問下,對方顯然有點不耐煩,隻表示:“每天我都收購幾十張銀行卡,又不差你一個。”隨后就消失了。

  銀行卡可能被用於洗錢

  極具個人隱私的銀行卡,為何成了黑市上的“香餑餑”?通過正常程序辦一張普通銀行卡一般隻需要十元錢工本費,有的銀行甚至免費辦卡。那這些動輒數百元一套的銀行卡又是為誰准備的呢?

  “你們收購這些銀行卡有什麼用啊?”面對記者的疑問,一位銀行卡買家坦言,現在很多人流行開網店,但一些新店信譽度不高,很少有人光顧,所以需要增加交易量,提高信譽度。一些網店店主會在開店初期購買大量銀行卡,利用這些銀行卡進行網上交易,幫網店提高信譽度。

  在榕一銀行相關人士表示,目前我國的銀行卡屬於實名制,卡內儲存了許多個人信息,這也使得某些從事非法活動的人員,隻能通過盜用別人的身份証和銀行卡進行貨幣流通,而收購他人銀行卡正是他們轉移現金的主要方法。“從已有的案例來看,這些銀行卡可能最終被用於洗錢。”

  買賣銀行卡屬違法交易

  福建建達律師事務所潘鵬飛律師表示,網上銀行卡交易違法,而且風險非常大。市民賣卡給中介,需要提供開戶資料和銀行卡密碼,中介有可能用市民的身份証復印件等資料轉作他用。此外,中介把收購來的銀行卡賣給不法分子,今后不法分子實施詐騙給受害者造成損失,即使賣卡人事先不知情,事后也要承擔相關法律責任。

  福建省理財規劃師協會副會長唐偉也表示,從購買者角度來看,其實也隱藏著不小風險。因為購卡人不是真正的卡主,收到卡片后即使及時修改密碼也不保險,真正戶主事后如對銀行卡進行挂失、銷戶,這樣賬戶資金就成了戶主的錢。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