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儲蓄銀行副行長:俄最大銀行瞄准中國市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行業新聞

俄羅斯儲蓄銀行副行長:俄最大銀行瞄准中國市場

2013年06月08日10:2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俄最大銀行瞄准中國市場——訪俄羅斯儲蓄銀行副行長謝爾蓋·戈裡科夫

  新華網莫斯科6月7日電(記者 劉怡然)“開設駐華代表處三年來,俄羅斯儲蓄銀行在華業務取得良好開端,我們正積極與中國的銀行、客戶建立良好關系,當一切准備就緒,我們就將著手拓展中國市場,” 俄羅斯儲蓄銀行負責國際戰略的副行長謝爾蓋·戈裡科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說。

  成立於1841年的俄羅斯儲蓄銀行是俄最大的商業銀行,資產規模佔俄銀行系統總資產的約30%,全俄超七成人口是該銀行的客戶。但作為中東歐最大、歐洲排名第三的銀行,這家銀行的國際業務卻起步較晚。2009年前,其國際業務僅限烏克蘭、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三個獨聯體國家。不過經過四年快速發展,去年該行業務已經拓展到16個國家。

  對於同中國的合作,戈裡科夫認為,俄中兩國近年來貿易規模的快速發展為兩國銀行間合作提供了良好基礎。“俄中貿易額五、六年前還在300億到400億美元的水平徘徊,去年已增至800億美元,”他認為,“未來五年兩國貿易額還會持續快速增長,特別是俄羅斯對中國的出口貿易發展潛力巨大,這為兩國銀行開展合作提供了機遇。”

  談到俄儲蓄銀行在華開展業務的情況,戈裡科夫說:“目前我們同中國的銀行之間交易額已經超過10億美元,目前雙方合作非常積極。”他表示,俄儲蓄銀行正在積極推動盧布和人民幣直接結算業務,這將為兩國貿易發展帶來新動力。戈裡科夫指出,俄中兩國的銀行合作不應局限於服務兩國貿易,而應將目光投向國際市場。他透露,“前不久,俄儲蓄銀行已經與中國的銀行就哈薩克斯坦一能源項目交易形成合作方案,這種形式的合作是以前沒有過的,”他希望兩國銀行在歐洲和土耳其、哈薩克斯坦等市場展開更廣泛的合作。

  戈裡科夫坦言,當前俄儲蓄銀行的國際業務主要集中在東歐和土耳其市場,相對而言,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尚處於起步階段。他說:“俄儲蓄銀行開展真正意義上的國際業務隻有短短四年時間,我們將通過四年來積累的經驗不斷摸索中國市場,尋找機會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據他介紹,俄儲蓄銀行明年就將獲准在中國注冊分行。

  對於俄儲蓄銀行在國際業務方面經驗不足的問題,戈裡科夫說:“這些問題不會阻止我們開拓海外市場,我們只是暫時還沒准備好。”他說,去年俄儲蓄銀行代表團訪華與八家中國銀行負責人就擴大合作進行接洽,“俄儲蓄銀行與中國的貿易金融合作規模正在擴大,我們對這些成果感到滿意。但著眼未來,在俄中貿易迅猛發展的背景下,這樣的合作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戈裡科夫說。

(來源:新華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