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加寧:引入民營資本開辦金融機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魏加寧:引入民營資本開辦金融機構

周文天 高曉娟 趙浩

2013年07月08日13:0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魏加寧6日在參加第五屆中國(國際)資產管理大會時表示,現階段出現的金融市場波動,並非缺資金,相反市場上的資金並不少,主要問題是這些資金沒有流向實體經濟。

  他說,金融創新有兩種,一種是“正”金融創新,對實體經濟有幫助,又不會帶來大的系統性風險﹔還有一種是金融創新對實體經濟沒有好處,在金融領域自我循環,且蘊藏巨大系統性風險,這種金融創新是“負”金融創新。對於后者,必須靠改革,包括財政和金融體制方面的改革來防范風險。

  魏加寧提出,金融改革的目標主要是防范金融風險,促進發展方式改變,迫切需要改革的是以下兩個方面。一是利率市場化。如果金融機構都是國有的,利率市場化以后,很自然地會出現“高息攬存”,所以為了保証金融安全,為了實現金融發展,須引入民營資本開辦金融機構。而政府應該多辦政策性銀行,延伸政府職能。二是加快金融安全網建設。比如目前出現的地方政府債務問題,要解決就必須要有全面的財政財稅改革,要解決財稅的改革,要改善轉移支付制度,要縮小地方政府的債務包袱。而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要做到國有企業是對民營企業的補充,政府是對市場的補充,做民營企業做不了的事情。

(責編:達昱岐、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