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財政增收不易 更要喚醒“沉睡的資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財政增收不易 更要喚醒“沉睡的資金”

劉先雲

2013年07月08日11:0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進一步盤活存量,把閑置、沉澱的財政資金用好,集中有限的資金用於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這一提法,贏得了廣泛贊譽。

財政部數據顯示,1—5月全國公共財政收入累計56214億元,同比增長6.6%,增幅同比回落6.1個百分點。其中,中央財政收入27134億元,同比僅增0.1%。隨著經濟增速放緩和結構性減稅政策的推行,以及社保、教育等民生領域剛性支出加大,我國財政收支壓力明顯加大。盤活存量財政資金,讓資金發揮最大效益顯得尤為重要。

盤活存量資金,首先要提高預算資金安排的科學性,加快資金撥付進度。由於我國中央和各級地方政府的財政預算在每年的二三月份才確定,與項目的實際支出存在一定的滯后性。預算安排的資金往往到下半年或年底才能撥付到位,部分預算甚至根本沒有得到執行,這使得一部分資金被閑置,降低了財政資金使用效率。近期審計署公布的58個中央部門審計報告就顯示,涉及的部門預算有16%未執行,形成結轉結余356.34億元。

資金撥付不及時,造成財政資金大量沉澱在國庫存款之中。近年我國財政國庫存款余額居高不下。到了每年年底,往往出現為了完成財政支出任務的“突擊花錢”。

其次,需要規范財政資金使用,把“跑冒滴漏”的錢堅決堵住。審計公報顯示,違規多申領財政資金、套取或挪用財政資金用於發放補貼、修建辦公樓等違法違規行為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仍然存在。對此,各地各部門要做好審計后的問題整改工作,痛下決心去除“頑疾”、根除“病灶”,及時、全面、准確公開財務違法違規整改情況,接受群眾監督。

各地各部門要加強預算全口徑管理,將財政資金納入全口徑管理。我國財政專戶長期游離於公共預算收支口徑與公眾監督之外,為資金違規使用提供了便利。目前,各級財政部門在商業銀行開設了17萬多個各類資金賬戶,相關賬戶的管理亟待強化。在預算執行過程中,更要嚴防貪污、挪用等截流行為,特別是要把扶貧、社保資金等群眾的“保命錢”堅決看住。

最后,要優化財政支出的結構,真正把錢用在刀刃上,用出最大效益。各地各部門要按照中央八項規定的精神,進一步壓縮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經費,政府帶頭過“緊日子”。與此同時,集中有限的資金用於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從加大對棚戶區改造、節能環保、公共服務業、城市基礎設施和促進消費等方面的投入,不斷釋放內需潛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滿足群眾迫切需要,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經濟結構不合理、民生欠賬較多的現實決定了,隻有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才能把積極的財政政策真正用好。

總之,“盤活貨幣存量”和“盤活財政資金存量”,意味著貨幣供應量要適度控制,同時還要適度控制積財政擴張逼迫貨幣供給的擴張。下半年,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在保持總體穩定的基礎上,貨幣流向和財政支出結構上將會出現明顯轉變和優化。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