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銀行代銷基金條件復雜 基金公司多觀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外資銀行代銷基金條件復雜 基金公司多觀望

陳 霖

2013年07月08日13:0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業內人士稱,公募並一定要追求高端客戶,關鍵是規模,外資行不可能銷售出很大的量

  近日,匯豐、花旗等8家外資銀行在苦等數年后終獲在中國開展証券投資基金銷售業務的資格。然而,“襄王有夢,神女無意”,目前僅有花旗成功牽手景順長城和泰達宏利兩家中型基金公司。

  大型基金公司的態度仍然很朦朧,“兩年了,依然處於接觸階段,沒有深入談判,代銷基金我們還是先觀望。”某前十大規模的基金公司人士如此說。

  外資銀行積極推進

  基金公司觀望

  外資行代銷基金一事終於有了眉目,7月1日,景順長城、泰達宏利同時披露信息,新增花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為基金代銷機構,泰達宏利在公告中稱花旗銀行將於近期開始代理銷售的是泰達宏利價值優化型穩定類行業証券投資基金和泰達宏利行業精選証券投資基金。而景順長城人士透露花旗銀行首批代銷他們公司旗下包括一隻貨幣基金在內的7隻基金。

  此次,証監會批復的首批可在中國開展証券投資基金銷售業務的外資銀行共有8家,包括匯豐、花旗、渣打、東亞、恆生等。花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零售銀行業務總監連錦東在接受《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採訪時稱,花旗銀行從2007年就已經組建了基金銷售業務管理團隊,開始籌備証券投資基金銷售業務。

  然而8家獲得代銷資格的外資行中僅有花旗成功牽手景順長城和泰達宏利,渣打銀行等仍然洽談中。從基金公司的角度來看,景順長城資產規模排名第19位,泰達宏利排名第27位。那在行業排名前十大基金公司在與外資行合作代銷基金的態度呢?

  一家資產規模排名前五的基金公司人士稱,“外資行兩年前就有和我們合作的意願,但目前談判也僅僅停留在表面階段,他們過於苛刻的條件讓我們很難接受,比如需要提前將季報、半年報、年報等披露的數據提供給它們,可這明顯不符合証監會規定。”

  位於廣州的某資產規模排名前十的一家基金公司則認為,外資行代銷基金前期要求復雜,需要對全部的基金經理做專訪,考察其投資理念,了解基金經理實際的操作和交易記錄是否符合投資理念,此外公司治理、投研團隊的分工管理、股東方支持等等都是其考量的范圍,且所需資料均要翻譯成英文,最后經過他們內部評估再決定是否合作,顯然這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和時間,我們公司的基金經理太忙,人手又不夠,無暇滿足外資行的要求,因此目前雙方仍處於接觸階段,沒有深入談判,至於代銷我們還是先觀望。

  景順長城和泰達宏利卻另有看法,在接受《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採訪時他們都將擁有外方股東是促成此次合作的重要原因,景順長城市場部人士稱,其外方股東景順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60年代,作為環球投資管理公司和花旗銀行有著長期合作,並且對於外資行提出了種種要求我們認為合情合理,並滿足其要求。

  基金業內人士則向記者透露,兩年前就聽說外資行尋求與國內基金公司合作代銷基金,但談論僅進行一輪,就有不少基金公司抱怨太麻煩。

  基金擔憂銷售量

  外資行致力於做精品店

  很顯然,麻煩僅僅是托詞,增加代銷渠道,對渴望做大規模的基金公司而言,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花旗銀行談及基金銷售優勢時稱,作為一家外資法人銀行,秉承“中高端客戶卓越服務”理念,公司個人銀行和機構業務客戶資源結構良好,擁有專業的投研團隊,零售業務部所有分支行基金銷售人員均經過行內系統培訓,並獲得了相應銷售資格。

  然而,這一切對於目前的基金公司而言,均不構成巨大誘惑。上述一家前十強的基金公司人士稱,公募並一定要追求高端客戶,關鍵是規模,外資行不可能銷售出很大的量,他們不會讓客戶買一個億或五千萬,權益類市場一旦出現風險,淨值受損,客戶會鬧”。

  相比之下,尾隨佣金的比例就能決定能否上櫃的四大行或股份制銀行,在做大規模上更能符合基金公司的要求。

  “外資行若有客戶,我們是可以介紹給我們的專戶”。上述人士補充道。

  顯然,外資行已經充分意識到與基金公司合作的難度,花旗銀行稱基金銷售業務考慮到外資銀行在本土的市場定位,並不以銷售的基金隻數為衡量成功的標准,而是提出“基金精品”的概念。這一概念的實施,將貫徹花旗現有的“中高端客戶卓越服務”理念。

(責編:達昱岐、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