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今年13億增持民生銀行A股 料穩當第五大股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史玉柱今年13億增持民生銀行A股 料穩當第五大股東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07月15日08:00        手機看新聞

  6月份以來,史玉柱所控股公司增持民生銀行(600016,股吧)的動作一直不斷。截至7月4日,史玉柱持民生銀行A股已達9.53億股(含可轉對應的股份數量),今年增持累計投入成本約13.17億元。

  即使剔除可轉對應的持股數量,史玉柱持股仍可達約8.8億股,超過了第五大股東安邦財產保險(放心保)的持股數量。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安邦財險持有民生銀行8.54億A股,目前暫無持股變動記錄。

  如果史玉柱持有的6.39億股H股好倉中的衍生品(截至6月17日)未來部分或全部轉換成民生銀行H股的話,其持股總量最高可達15.92億股,有望超過第二大股東中國人壽(601628,股吧)的持股數量,僅次於第一大股東劉永好的新希望系。

  H股持股僅次於JP摩根

  “H股好倉如果是衍生品,不會計入持股數量。以認股証為例,在行權之前,股東並沒有實際持有該公司的股份,而僅擁有買入股份的權利。” 艾迪企業上市項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許夏雄稱。

  而史玉柱所持有的H股好倉中絕大部分正是衍生品。據史玉柱在香港聯交所披露的權益信息,截至6月17日史玉柱持有的6.39億股H股好倉中,其中約5.057億股為以現金交收的期權。

  事實上,史玉柱及其女兒史靜增持民生銀行H股,多為買入民生銀行H股衍生品。民生銀行2011年年報顯示,2011年末史靜全資擁有的Vogel Holding Group Limited持有民生銀行3.07億股H股好倉,全部涉及以場外現金交收的衍生工具。

  去年年末史靜全資擁有的Vogel Holding Group Limited持有的3.42億股H股好倉,其中有2.91億股H股好倉涉及以現金交收的期權。

  衍生工具並不一定會轉換為股份。以認股証為例,持有人可以選擇等到行權期行權,也可選擇提前賣掉。事實上,史玉柱及其女兒控制的公司所持現金交收的期權也經常變換,比如在6月4日持有的以現金交收的期權行權期限均在2014年,但6月17日又換了一批,所持的以現金交收的期權行權期限均在2015年某一時間點。

  盡管如此,史家持有民生銀行H股好倉已僅次於H股第一大股東JP摩根,截至7月4日,JP摩根持民生銀行H股好倉(包括保管人身份持有的股份)股份數量為6.77億股。

  增持+超額認購可轉債

  力保前五大股東地位

  雖然史玉柱持有的H股好倉不能計入持股數量,但在今年6月份以來,史玉柱採取的策略是A+H兩邊同時增持卻提升了其持股比重。香港聯交所數據顯示,在連續8次增持之下,截至7月4日史玉柱持民生銀行A股已達9.53億股(含可轉債對應的股份數量),佔A股比例達4.22%。再加上3月26日增持7347.6萬股,今年以來史玉柱累計投入13.17億元增持1.43億股民生銀行股份,每股平均價約為9.2元。

  值得留意的是,3月26日的持股變動很可能記錄的是史玉柱認購民生銀行可轉債折算的股份數量,當日增持成本7.52億元與史玉柱認購民生銀行可轉債的成本接近,增持每股平均價10.23元與民生銀行可轉債的轉股價相同。

  今年3月份民生銀行可轉債發行時,史玉柱除了投入7.165億元全額認購民生銀行可轉債外,還積極參與網下申購獲配3516.8萬元民生銀行可轉債。

  但即使剔除該部分股份,7月4日史玉柱持民生銀行A股數量也已達到約8.8億股。在超額認購民生銀行可轉債又持續增持民生銀行A股之下,兩項舉措疊加或有助於史玉柱維持民生銀行A股前五大股東的地位。

  今年一季度末,新進入民生銀行前十大股東的安邦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傳統產品,以8.54億股的持股量超過史玉柱成為民生銀行第五大A股股東。

  而在史玉柱二季度持續增持后,剔除3月26日一筆可疑交易,史玉柱持民生銀行A股已達到8.8億股,或已從安邦財產保險手中奪回第五大A股股東的寶座。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