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經濟學家仍看好中國經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獨家

歐美經濟學家仍看好中國經濟

管克江

2013年07月11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已不再需要出口的高增長,中國正在加速轉型升級,並且已經出現了一些積極跡象,在市場和政府支持政策下,中國將出現更多的附加值更高的經濟活動

  海關數據10日顯示,中國6月份出口同比下降3.1%,進口則同比下降0.7%。歐美媒體就此紛紛發表評論,認為國內外市場均存在需求疲軟,中國外貿面臨嚴峻挑戰。不少經濟學家認為,經濟數據不振部分原因是中國政府有意調整結構后出現的,但不會因此下調對中國經濟的全年增長預期。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邁克爾·斯賓塞指出,這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期間的現象,中國將出現更多的附加值更高的經濟活動。

  《華爾街日報》10日說,出口萎縮讓外界對中國經濟放緩的擔憂進一步加劇,但金融市場似乎對於出口數據的低迷表現未予理睬,截至后市中段上証綜指和恆生指數均實現上漲。渣打集團中國經濟學家李煒評論認為,中國政府新的促增長方式和以往不一樣,領導人現在更看重能夠帶動經濟長遠發展的相關改革。

  報道指出,盡管經濟放緩,但中國的勞動力市場仍較為健康。9日公布的政府數據顯示,招聘需求仍明顯多於人才供應。對於第二季度的每100名求職者,市場提供了107個就業機會,僅略低於第一季度的110個機會。“略微吃緊的就業市場供應表明中國服務業仍在擴張,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制造業收縮的不利影響。”

  英國《金融時報》10日說,中國政府為2013年全年經濟增速制定的目標是7.5%。由於一些經濟指標下滑,中國經濟增速有滑落至年度增長目標之下的風險。但到目前為止,中國新一屆領導人並未對此表示出擔憂。相反,他們將這種放緩稱為中國經濟再平衡努力的一部分,即降低中國經濟對投資的過度依賴,並轉向更可持續的增長模式。

  荷蘭國際集團亞洲研究部門負責人蒂姆·康頓對CNBC說,當前的經濟數據還不至於讓他們調整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我預計2013年將增長7.5%,這已經考慮了出口平淡的因素。出口不會暴跌出界限,GDP的下行壓力主要來自緊縮貨幣形勢。”報道注意到,中國進出口數據公布后亞洲資本市場仍然保持了彈性。

  總部位於倫敦的《中經評論》雜志10日發表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邁克爾·斯賓塞的專訪,指出中國經濟已不再需要出口的高增長,中國正在加速轉型升級,並且已經出現了一些積極跡象。斯賓塞說,在看待中國經濟增長問題時,有兩個視角。一個是短期的視角,一個是長期的關於增長模式的視角。出現這樣的狀況並非偶然,當一個國家人均年收入超過3000美元時,曾經是增長動力的貿易部分將出現轉型。中國正在經歷這種調整,而且中國經濟是富有韌性的。斯賓塞認為,在市場和政府支持政策下,中國將出現更多的附加值更高的經濟活動。

  (本報柏林7月10日電)

(責編:劉然、楊迪)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