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寶齋四萬藏品耗資數千萬 否認洗錢指控(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冀寶齋四萬藏品耗資數千萬 否認洗錢指控(圖)

2013年07月15日08: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7月11日,河北省冀州市冀寶齋博物館大廳內,“弘揚民族文化”等大字清晰可見。

  7月11日,冀州市二鋪村村民聯名抵制村支書王宗泉收買瓷器。

  7月13日,河北省冀州市冀寶齋博物館門口挂出橫幅“因天氣原因本周車展延期……”。圖/CFP

  網友貼出的圖片。

  網友貼出的圖片。

  網友貼出的圖片。

  冀寶齋“寶”從何來

  四萬藏品耗資數千萬,文物商排隊登門售“寶”﹔村支書兼館長一人把關,否認洗錢指控

  冀寶齋証件被撤閉館整頓

  昨日,河北省文物局通過人民網公布對“雷人博物館”冀寶齋的調查處理結果:冀州市民政局現已撤銷冀寶齋博物館的民營非企業單位注冊登記証,冀寶齋閉館整頓。冀州市紀委、監察局將對相關部門責任人調查處理。

  這家“河北省最大的民間博物館”,部分藏品被網友稱為山寨、雷人、錯位、穿越。

  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在博物館歸屬的冀州市二鋪村,兼任村黨支部書記、博物館館長的王宗泉,多年來收購4萬余件“古董”、價格多在一二百元至2000元之間,總投資在數千萬元,王宗泉以村委會名義“打白條”,館內人員拿白條去村委會領錢,再轉交給文物商。當地村民稱,因收購數量多,各地文物商排隊登門,一度呈趕集之勢。多位村民曾就村裡賬目、建館問題向上級反映,稱王宗泉建館資金來源於出賣集體土地,更有村民懷疑王宗泉洗錢。

  2009年5月至12月,冀州紀檢部門曾調查王宗泉,結果以投資失誤賠了近千萬元為由,對其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而這樣一家博物館,此前擁有3A景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少先隊實踐教育基地、“省級科普基地”等多個名頭。

  7月11日,當地政府要求將所有牌子摘下。

  河北冀州是縣級市,這座擁有37萬人口的小城中,冀寶齋博物館可謂遠近聞名。

  前天,博物館正門前石碑上“冀寶齋博物館”6個大字被一條紅色的“車展”廣告條幅遮擋,博物館也閉門謝客。

  博物館曾對外宣稱,冀寶齋陶瓷收藏上至遠古,下至元明清,涵蓋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史,品種之多,器形之精,極為罕見。

  近日,在公眾輿論的質疑下,冀寶齋博物館總顧問魏英俊表示,“博物館未必都是文物,這些都得研究。”

  “白條領錢”的聚“寶”村

  冀寶齋博物館地處衡水湖南岸的二鋪村,佔地約60畝,投資5400萬元興建,建於2007年11月,2010年7月開館,館內有十二個展廳,主館有四層,地上三層,地下一層。

  對於外界的質疑,魏英俊認為,冀寶齋博物館的藏品眾多,個個奇珍異寶,“別人趕不上我們,才總質疑。”但他又說,“藏品的真假不好說,假如專家說這些是假的,我們認同。”

  冀寶齋副館長邵寶明說,博物館藏品4萬余件,一半以上是真品。但館內藏品大多沒有經權威部門或專家鑒定過,“凡經鑒定的肯定是真品,鑒定費用一件一千元,館裡沒錢。”

  讓魏英俊和邵寶明引以為豪的是,這家歸屬於冀州市二鋪村集體所有的博物館,被稱為河北省首家農村級博物館。

  兩人說,這“河北省首家”是王宗泉一手創建的。王宗泉是二鋪村黨支部書記,關於他創建博物館的過程,很多村民都知道。

  村民王寶玉是博物館的倉庫保管員,在他印象中,村書記王宗泉藏品達3萬余件,“文物”先前存放在村裡,后來搬到博物館。

  原村主任黃建文,同王宗泉共事20年。黃記得,王宗泉收藏的文物個個嶄新,東西運到村委會后,拿著開具的白條,去村財務報賬。

  在黃建文2005年退職時,他曾看過王宗泉收藏品的賬目,“總數大概價值3000萬元。”

  這個數字得到了原村會計楊寶謙的証實。他說,王宗泉收的古董全部是打白條,白條上寫上文物名字、件數、總價值。“館內工作人員拿著白條到財務領錢,然后把錢交給文物商。”

  楊寶謙回憶,王宗泉收的古董低的一二百元,高的一兩千元,價格高的極少。

  博物館倉庫管理員王寶玉說,2005年至今,王宗泉所收的文物數量與前些年收的數量相差不多,收藏品價格在500至2000元,佔到90%以上。按此計算,收藏品總價值應在6000萬左右。

  王宗泉承認,藏品共有4萬余件,到村財務報賬時是白條,沒有發票。但他說,總價值也就2000多萬。他拒絕向記者提供近年來收藏品的賬目。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