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拆電池或存設計缺陷 充電時勿“煲電話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不可拆電池或存設計缺陷 充電時勿“煲電話粥”

2013年07月15日08:0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消協官網:曾有用戶充電時打手機觸電身亡

  業內人士:充電時勿“煲電話粥”

  不可拆電池或存設計缺陷

  追蹤:

  充電打手機空姐觸電亡

  逝者之父馬光輝:

  馬愛倫確實是用正在充電的iPhone手機接電話時被電擊身亡,法醫鑒定發現,馬愛倫從頸部到左腳腳面均有明顯電擊痕跡。(新華)

  “空姐充電時打電話被電擊致死”事件從微博上傳出,獲高度關注。昌吉當地警方表示,馬愛倫確實是全身過電而死,不過是否是由蘋果手機造成仍在調查中。

  “M小靜1128”在微博中稱:“第一,妹妹手機充電接電話被電擊致死,是報案后法醫鑒定過的!第二,我們沒有要求蘋果公司賠償!第三,我們只是希望引起更多人重視!”但其父馬光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表示:會找蘋果公司“討個說法”。

  據悉,中國消費者協會官方網站曾發布提示,未經CCC認証的手機充電器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有可能變成“手雷”。提示說,在東北地區已經發生消費者使用未經CCC安全認証的充電器給手機充電,同時接聽電話時,由於充電器漏電,致使當事人觸電死亡的惡性案件。消費者協會調查發現,目前市場上充斥著很多未經CCC安全認証的以手機充電器為代表的各種通用電源適配器,可能導致使用者觸電、灼傷。

  蘋果回應

  深感痛心

  將徹底調查

  蘋果中國公關部昨日向本報發來正式聲明表示,目前廣泛報道南航空姐被疑手機充電時打電話被電死一事,蘋果公司對這一不幸事件深感痛心,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表示將就此事進行徹底調查,並向有關機構提供全力配合。但對事情目前的調查進展,以及是否與受害人家屬進行溝通等等都未提及。而本報昨日從網名為“M小靜1128”的用戶微博信息獲悉,截至前晚,此次懷疑被iPhone 5電死的受害人家屬並沒有要求蘋果公司賠償,而朋友以微博的方式傳播出來,只是希望引起更多人對手機安全的重視。

  業內專家

  不可拆電池

  難發現問題

  據悉,蘋果推出不可拆換電池,是為節省手機空間。但有業內資深人士表示,從電子產品設計、生產和使用的原理上看,這種不可拆的電池或存設計缺陷。ItC華銀總裁陳軍認為,電池是有使用壽命的,使用時間過久或充電過度,或會導致電池膨脹,就是普通用戶可以看見的“鼓包”。可拆換手機電池一旦出現膨脹現象,用戶可以立即進行更換,但不可拆電池若出現問題,用戶難以發現,而電池膨脹或導致裡面的液體滲出,腐蝕手機裡面的其他電子元器件,導致漏電﹔或者電池變形擠壓其他元器件,導致線路短路,發生意外。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