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廢除存貸比呼聲 為何小型銀行呼聲最強烈

2013年09月13日09:0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廢除存貸比呼聲 為何小型銀行呼聲最強烈

  國有大行與中小銀行在對待廢除存貸比這件事上態度差異相當大。對於國有大行來說,無可無不可﹔而中小銀行則強烈呼吁廢除。是什麼造成了這樣的差異?是對生存的渴望、對利潤的追求。

  中小銀行主要是注重流動性與生存,而大銀行則是為了市場份額和規模。中小銀行由於受到客戶數量、網點數量等客觀因素影響,想要搶佔市場確實是很難與大型國有銀行“硬拼”。對於中小銀行來說,為了賺取更多的利潤,隻能一方面全資金運行,另一方面提高資金的利用效率。

  因此,每到緊鄰存貸比考核時點時,各銀行,尤其是中小銀行就開始上演“攬儲大戰”。當前,雖然存款利率尚未完全放開,但銀行為了拉存款紛紛將存款利率上浮到頂。今后,一旦存款利率完全放開,可以預見,銀行間的攬儲將是怎樣的一場“惡戰”。

  與中小銀行激進的做法相比,工、農、中、建、交等大型國有商業銀行的態度則是“按兵不動”。因為國有大行大企業客戶資源豐富,完全不用擔心生存問題,沒有調高存款利率的必要。

  不僅如此,除了上調存款利率,理財產品也是攬儲“利器”。最新數據顯示,新發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升至9周新高,除了1年期以上產品,上周各期限理財產品收益率均繼續上漲。6月的流動性緊張讓銀行至今對“錢緊”心有余悸,季末攬儲大戰提前開打,甚至有銀行將一、兩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

  此外,還有銀行提出存款“送”iPhone。各種攬儲招數層出不窮。

  但是,攬儲不能持久。隨著利率市場化的到來以及金融“脫媒”的程度加深,中小銀行的發展環境正在面臨著一系列的深刻變化,包括國內外宏觀經濟形勢的復雜多變、監管要求的日趨嚴格以及利率市場化的持續深入等等。中小銀行規模不足、市場單一、同質化嚴重以及抵御風險能力較弱的問題越來越多的顯現,如何打造可持續發展能力,實現轉型是中小銀行面臨的重要課題。

  筆者認為,如果不改革目前的銀行存貸比考核指標,中小銀行的攬儲壓力仍將持續,這將嚴重影響中小銀行未來的發展。

(責編:曹華、庄紅韜)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