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提升信用卡額度也應小心謹慎

何小敏

2013年09月24日07:41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提升信用卡額度也應小心謹慎

  市民在享用信用卡所帶來便捷的同時,也需認真閱讀所使用信用卡的領用合約,充分了解銀行的各項收費規定,否則因使用不當而為生活帶來小麻煩就得不償失。對此,越秀法院民二庭王麗娟法官就有關信用卡使用會發生的超限費,給各位市民提供三點建議。

  何謂超限費?市民申領信用卡時都需要簽署申請表,並會在確認願意遵守信用卡領用合約的各項規則下方簽名,上述行為,視為市民接受了信用卡領用合約中的各項規定。銀行經過審核向持卡人發放信用卡后,會依據持卡人的信用情況為其核定在卡片有效期內可使用的授信額度,也即大家熟知的透支額。然而,我們仔細閱讀領用合約會發現,銀行一般會約定持卡人累計未還交易金額超過發卡銀行為其核定的授信額度時,超過額度部分要按照一定比例(一般為5%)計收超額費。

  超限費往往很隱蔽。為方便持卡人使用信用卡,銀行一般也約定了持卡人可向銀行申請調整信用額度,持卡人如遇有較大額資金使用需求時,可向銀行申請暫時提升額度,銀行依據持卡人的信用情況來作出審批﹔同時,銀行有時也會根據客戶持卡人使用信用卡的良好記錄,主動向持卡人發出可提升額度的短信,持卡人直接回復可暫時提升額度。在額度暫時提升期結束之后,如按照最低額還款或未足額還款,則可能會發生持卡人累計未還交易金額超過發卡銀行為其核定的授信額度的情況,此種情況下,就發生了信用卡領用合約所約定的超額費,而對此,市民卻非常容易忽略,如果不仔細閱讀每期賬單,很難發現。

  法官也提醒,一旦發生超額費,市民切勿因此拒不償還全部賬單,否則如因此發生滯納金及利息,持卡人仍應負擔。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