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以房養老不可行

2013年09月24日07:3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以房養老不可行

  日前,國務院對外發布《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提出我國將試點開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即將房子抵押給銀行、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評估后獲得一筆款項,由金融機構按月發放給抵押人用於養老直到其身故。此舉引發公眾對“以房養老”的關切和熱議。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127815人參與),79.8%的受訪者表示一直在關注“以房養老”的。93.4%的受訪者認為“以房養老”不能代替政府養老。

  85.0%受訪者選擇把房子留給子女

  山東省煙台市市民許常林(化名)70多歲了,老伴今年年初去世,唯一的兒子在北京,女兒們在煙台但都不與老父親一起住。他表示不會考慮“以房養老”。“我這房子將來給孩子們再住個50年都沒問題。活著不能隻顧自己,讓家人過得更好才算有意義。”他感覺子女也不會贊成自己以房養老,因為之前他想去養老院,兒女們從心理上都接受不了。

  福建省三明市50多歲的市民吳友華(化名)的女兒和女婿准備在廈門買房結婚,他最近剛給小兩口湊齊首付的錢。“女婿家是農村的,我家也不富裕,能給孩子供完房子就算兩邊老人的最大願望了。我們現在住的房子剛還完貸,如果臨退休再抵押出去,何時才算是我們的?再說,哪能忙活一輩子不給孩子留點財產?”

  調查顯示,85.0%的受訪者選擇把房子留給子女,僅8.8%的被受訪者選擇把房子抵押給金融機構。

  北京某研究所職員李海寧是位85后,他擔心養老金虧空已經到了比較嚴峻的地步,有關方面才會實行“以房養老”。雖然他現在工作不錯,但要在北京買房很有可能讓父母花光積蓄,“如果是這樣,等他們退休后怎麼辦?最終我們會不會被房市和養老拖入惡性循環?”

  “‘以房養老’並非權宜之計,這種模式在全世界是得到公認的。”北京吉利大學健康產業學院院長烏丹星說,現在一些人對“以房養老”存在誤解,國家提倡“以房養老”是想更好地完善養老體系。養老應該是多層次的,“以房養老”是其中有效解決養老問題的一種方式。即便是社會福利較優越的西方發達國家也在推行“以房養老”,說明這一模式的需求和市場基礎是存在的。

  她同時指出,在中國實施“以房養老”有很多技術層面的障礙,比如商品房有70年房屋產權年限,現在不少老人住在老房子裡,而金融機構沒法接受產權隻剩10年、20年的房子,“以房養老”啟動就比較困難。

  目前我國實行“以房養老”有哪些困難?民調發現首先是“房子產權年限問題”(30.8%),其次是“農村房屋無法抵押變現”(21.1%),第三是“養老資源短缺,服務設施跟不上”(13.1%)。

  接下來的排序為:家庭倫理難題(11.1%)﹔房屋價值評估不完善(7.0%)﹔房地產市場波動(6.5%)﹔房屋質量不好,抵押價值小(4.1%)﹔金融機構願意涉足地域有限(2.8%)等。

  87.6%受訪者感覺 “以房養老”不可行,專家意見相反

  目前在美國讀研的江帆介紹,“以房養老”在美國實行15年了,有其實施的現實基礎。首先,老年人容易成為“房子富翁,現金窮人”,子女獨立后,有現金養老的需求﹔其次,國外的房產價值評估和保險金融體系相對健全,排除了人們對風險的擔憂﹔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美國的房產不算支柱產業,年輕人奮斗個5到7年就可以買下一套,完全沒有必要等著老人遺贈。

  “而國內無論從觀念上、硬件上還是配套體系上都不完備,‘以房養老’在現階段隻能是適合少數人的養老方式。”江帆說。

  雖然調查中多達87.6%的受訪者感覺,以我國當前的實際情況來看“以房養老”並不可行。但是多位專家對這項養老措施表示了明確的支持態度。

  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經濟系博士生陸明濤認為,對於不少人擔心“以房養老”的家庭倫理問題,如果按照國際慣例開征遺產稅后,“以房養老”將成為子女歡迎的養老形式。在一些國家和地區,遺產稅往往是高稅率的,以至於房產對於子女沒有太大的吸引力,而父母將住房反按揭給銀行,將減少子女向父母支付的贍養費用,減輕子女的負擔。從中國的發展趨勢來看,遺產稅開征應該只是時間問題。

  “‘以房養老’只是眾多養老模式中的選擇之一,非強制性,也替代不了全面社會養老保障體系的建設。”烏丹星說,是否以房養老是房屋擁有者的權利,不是政府的權利也不是子女的權利。她提出,沒有房子的人不涉及“以房養老”,有錢的人不需要“以房養老”,“以房養老”最適合部分中間夾心階層的老人,他們有住房,但是手頭缺乏現金。有的地方,這部分老人可能有兩三套房,拿出一套來置換現金很合適﹔還有一部分失獨老人,不涉及財產繼承問題,他們可能更需要這種模式。

  清華大學建筑學院教授、養老產業專家周燕?表示,“以房養老”應該是解決養老問題的一個方向。它的適用范圍是中產階級以上的老人。50后、60后是目前房產的主要所有者,他們將來養老可能並不需要在市中心,就可以把自己位置較好的房子通過置換租給年輕人,自己拿著租金去郊外養老。這樣對雙方都有利,城市也會更加有效地運作。當然在郊外的養老設施一定要適合老人居住,環境、醫療條件、交通要跟上。

  93.4%受訪者認為“以房養老”不能代替政府養老

  在烏丹星看來,實行“以房養老”關鍵要有頂層設計。首先要完善法律,明確規定什麼樣的老人、金融機構和中介可以做這樣的交易,出了問題怎麼解決。否則在中國讓一個老人把房子抵押出去是很難的,不是沒有需要,是心裡沒底﹔第二要有市場共識,包括觀念、模式等。年輕人的養老觀念需要轉變,如何處理自己的房子是老人的權利。不孝卻爭房產是最要譴責的。“以房養老”模式需要成熟,比如怎麼評估、怎麼返款、如何在運作過程中糾錯等,都需要系統、專業化的研發,拿出一套適合絕大多數人的模式,才會慢慢形成共識,老人才會願意選擇“以房養老”的模式。

  周燕?指出,“以房養老”要設計多種形式供老人選擇。比如,有一些老人不願意把房賣掉,因為賣房子的錢分給子女后,有子女不願意養老,老人的保障薄弱了。所以更多老人願意租賃,就要設計租賃機制,可以由金融機構幫助管理,比如由委托機構裝修一下房子,價值就能提升很多。

  “‘以房養老’可以把不動產的價值用活,讓中產階級老人可以通過房子多一種養老選擇。而對於低保、無房等困難老人來說,國家仍要有另外一套保障系統支持。”周燕?說。

  調查中,93.4%的受訪者贊同“以房養老”不能代替政府養老。而對於政府亟需解決的養老問題,30.5%的受訪者首選“破除退休養老雙軌制”﹔22.5%的受訪者希望“完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12.7%的受訪者期待“縮小城鄉養老待遇差距”。

  (調查合作伙伴:手機騰訊網《立場》欄目)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