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獨董代理董事長 上海家化紛爭延續

2013年09月23日13:4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鄒光祥)葛文耀的家化時代宣告終結。22日晚間,上海家化發布公告稱,公司五屆五次董事會於9月17日召開,董事會決定推舉獨立董事張純為代理董事長,以保証董事會工作和公司經營管理的正常進行。

根據上海家化提供的資料顯示,張純是位女博士,會計學教授、注冊資產評估師、注冊房地產估價師。曾任上海財經大學助教、講師、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現任上海財經大學會計學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上海財務學會理事、上海成本研究會理事、上海家化公司獨立董事。

據悉,在葛文耀於17日提出辭去公司董事長職務的申請后,上海家化隨后召開董事會,審議並批准了葛文耀的辭職申請。據悉,董事會應到董事8人,實到董事7人。

葛文耀的突然請辭,給資本市場帶來巨大震動,也給上海家化股價帶來巨大壓力。18日,上海家化股價一字跌停,全天成交超過600萬股,成交資金2.95億元,市值損失36億元。跌停板上仍有超過1950萬股沒有成交。

“盡管葛文耀的閃辭毫無征兆,但從事后上海家化發布的公告來看,此番離職似乎早有安排。”有知情人士指出,“葛文耀當日提出申請,當日便獲得董事會批准,如此高的效率反映了董事會早已就葛文耀退休達成了默契。”

另一個佐証是,上海家化並未對葛文耀的請辭做出哪怕是象征性的挽留,畢竟葛文耀曾經提出還想再干兩三年。一個多月前,葛文耀還在為上海家化的新產品推出吆喝站台。

北京一家私募負責人認為,“葛文耀一定是受到了某種壓力,而年齡和健康原因是最好的、也是慣用‘官方’理由,葛文耀確實到了退休年齡,但他的突然請辭依然令市場困惑。”

重倉持有上海家化的北京一家公募基金投資總監表示,董事會的“默契”並不能代表機構投資者的認同,相信張純作為代理董事長會是一個過渡方案,為上海家化甄選一個合適的董事長將會是一個激烈的博弈過程。

一些投資者認為,從張純的履歷來看,她更多的是一個專家學者而非企業家。讓其代行董事長之職,反映出市場各方還未就董事長的新人選達成共識。

此前,市場一度盛傳接替葛文耀的是原強生醫療器械總裁謝文堅,據稱謝本人頗受平浦資本的青睞,而2012年底剛升任上海家化總經理的王茁也將是新董事長的有力競爭者。

上海家化股價短期內的下跌似乎難以避免。在葛文耀請辭后,包括申銀萬國、廣發証券、齊魯証券在內的多家券商發布報告仍看好家化的長期投資價值,認為公司發展前景良好,市場巨大,下跌后會出現較佳買入機會。

但是,面對至今成謎的請辭原因,以及由一位學者暫時出任公司董事長,此輪上海家化股價何時能夠止跌?投資者、特別是機構投資者在未來公司的治理結構中又將扮演何種角色,人民網財經將繼續關注。

(責編:李海霞、譚樹森)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