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美國對我冷凍暖水蝦反補貼調查終止 以“無損害”結案

2013年09月23日10: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李海霞)9月20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公布對中國等國家冷凍暖水蝦反補貼調查損害終裁結果,認定中國等國家輸美冷凍暖水蝦產品未對美國國內產業造成實質損害或實質損害威脅。據此,美國商務部將不再對中國等國家輸美冷凍暖水蝦產品發布反補貼稅令,該案以“無損害”結案。

美國商務部於2013年1月17日正式立案。此次由美國海灣蝦產業聯盟發起的對原產自中國、厄瓜多爾、印度尼西亞、印度、馬來西亞、泰國以及越南七國的冷凍暖水蝦反補貼調查,該案是美國首例針對中國農產品發起的反補貼調查案件。據美方統計數據,2011年美國自中國進口涉案產品1.54億美元。

公開資料顯示,國際三大主要對蝦消費市場是美國、日本和歐盟,其中美國是全球對蝦產品進口第一大國。在養殖對蝦的生產大國中,中國、泰國、越南、印度和印度尼西亞,是世界前五位的對蝦產品出口國。

業內專家認為,由於本次反補貼調查涉及到七個國家(美國進口對蝦前七位的國家),因此本次反補貼調查的最終裁決將對主要產蝦國對美國的對蝦出口產生極其重要的影響。獲得反補貼稅率低的公司將擁有比較優勢從而佔得先機,反之,則美國市場可能受阻。目前,該案以“無損害”結案,對中國等七國對蝦養殖企業無疑是巨大利好。

不僅如此,美國際貿易法院此前就我兩家暖水蝦企業訴美商務部案做出裁決,認定美商務部在對華暖水蝦反傾銷案中對人工工資和原料蝦價格的計算有誤,並要求美商務部重新調查。根據法院判決,美商務部將兩家企業的反傾銷稅率分別從82.27%和80.19%大幅降低為8.45%和5.28%。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