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專家建議盡快開征房地產稅和環境稅

2013年09月23日07:5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建議盡快開征房地產稅和環境稅

多位專家22日出席中國人民大學舉辦的“中國宏觀經濟論壇(2013年第三季度)”時表示,產業轉型需要相關配套政策,包括食品和藥品安全、養老保險、司法體系、環境保護等領域﹔應盡快開征房地產稅和環境稅﹔預計信息消費將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推進資源要素市場化改革

當天發布的《中國宏觀經濟分析與預測報告(2013年三季度)》提出,近期應加快市場化改革特別是要素市場化改革以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在財政政策方面,應更重視中央和地方政府財政職能和稅源的調整,盡快開征作為地方稅種的房地產稅並分階段開征作為全國稅種的環境稅。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劉鳳良建議,房地產稅應對存量按照高額累進稅率征收。

《報告》稱,當前我國地方政府對環境要素的定價幾乎為零,導致環境污染嚴重和治理難等問題,有必要在全國范圍開征環境稅,這種稅源隻能是國家稅種。由於不同的污染物存在不同的計征難度,建議從易到難,對不同污染物分步開征環境稅。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建議,應加快推進煤、電等資源要素的市場化改革。新一輪“價稅財”聯動改革的契機在於能否將原油、天然氣等資源稅由從量征收改為從價征收,能否把握住時間窗口將資源稅覆蓋煤礦、電力等領域。隻有消除電力部門的壟斷,改造從煤到電等價格機制,才能促進節能降耗,促進節約發展的有效供給。

內需引領產業結構調整

專家普遍認為,在未來產業的結構調整中,需求的空間主要在國內。中國人民大學常務副校長馮惠玲表示,快速成長的信息消費將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將進一步顯現。每一個人的消費結構中均有一部分是信息消費,而且所佔比例正在逐步加大。以信息為要素的產業是低消耗、低污染的綠色產業和新興產業。根據國務院此前發布的《關於促進信息消費擴大內需的若干意見》,在當前居民消費升級以及工業化、信息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推進的階段,信息消費具有良好的發展基礎和巨大的發展潛力。抓住有利時機促進信息消費,既能有效拉動國內需求,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又能提升和發展服務業,推動經濟轉型和民生改善,是一項既利當前又利長遠、既穩增長又調結構的重大舉措。

《報告》稱,隨著我國外向型高速增長階段的結束,推動產業結構升級的主要動力不在外部而在內部,即主要依靠國內需求。當務之急是穩增長和擴內需,這是未來一段時期經濟轉型的主要動力。由於消費需求在較長時間內才能啟動,提升國內需求仍需要投資的支持。當前我國人均公路和鐵路裡程、互聯網普及率和帶寬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還有明顯差距,投資空間還很大。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