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連續降息與股市走弱雙重打壓

50款銀行理財產品提前終止

孫奇茹

2015年09月09日07:4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隨著股市走弱、央行連續降息降准等原因,近幾個月來市民投資的銀行理財產品中,有不少遭遇提前“畢業”——提前終止兌付收益。除了比預期收益減少,銀行理財產品的提前終止潮使得市民還面臨著為閑置資金再次選擇投資產品並承擔風險的問題。

  “閻姐,您年初投的那款理財產品到期了,收益已經到您賬戶裡啦,哪天過來我再給您推薦幾款新的把投資續上?”幾天前,閻敏收到她銀行理財顧問打來的電話。

  明明投資了周期一年的理財,怎麼才半年就到期了?查看賬戶后閻敏發現,銀行確實已經將投資本金和收益打到了她的賬戶上,只是獲得的收益與最初投資時的預期收益差出了將近一半。原來,這個原本預期投資周期為一年的理財產品,在投資近半年后就宣告終止。按天折算收益后,閻敏所獲得的投資收益,也僅為原先預期收益的一半左右。

  據銀率網不完全統計,2015年以來,有50款非結構性人民幣理財產品提前終止,其中招商銀行、中信銀行、廣發銀行、建設銀行等均有不同數量的理財產品提前終止。

  “銀行理財產品這樣提前終止合規嗎?”閻敏等人發出疑問。記者了解到,消費者與銀行簽訂的銀行理財產品說明書中,都規定銀行有權提前終止理財產品,收益按照投資者的實際投資天數計息。也就是說,銀行提前終止理財產品,並不違規。

  至於提前終止的原因,其中一家發布提前終止公告的銀行稱,這款終止產品募集的資金所對接的信托單元主要投資A股股票、封閉式基金、ETF及LOF基金等流動性較好的証券。由於近期A股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股票大幅下跌,導致該信托單元淨值跌破預警線,為保護投資者利益,該產品將於2015年8月17日提前終止。

  多家銀行提前終止銀行理財產品、提前兌付理財產品收益,除了拜股市下跌所賜、銀行為保護投資者本金及收益等原因,還與央行連續降准降息,市場資金面不斷寬鬆導致融資企業提前還款等原因相關。

  銀率網分析師認為,銀行理財產品的提前終止潮不會馬上結束,未來應該還會有非結構性銀行理財產品陸續提前終止,盡管監管已經嚴控銀行資金風險,對銀行理財產品的配資業務比例有所調整,但之前銀行理財資金做配資業務的資金還沒有完全撤離,如若股市繼續下跌可能還會有產品提前終止。

  此外,央行不斷降准降息,降低社會融資成本,融資方債務置換提前還款引發的理財產品提前兌付也會繼續出現。

  “半年前買理財產品時收益率還挺高,現在可找不到收益率那麼高的理財了。本以為提前鎖定了收益,結果來個提前終止,又要重新選擇投資產品了。”另一位遭遇理財產品提前終止的市民楊顯無奈說道。

  面對理財產品提前終止,理財專家提醒投資者,需要經常關注理財賬戶、銀行的信息披露公告以及銀行的短信通知等信息,及時了解自己投資產品的情況,如遇到提前終止,可及時選擇其他高收益率理財產品。如果沒有及時發現,理財本金和收益到賬后隻享受活期利息,投資者損失更大。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