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住建部:房地登記統一以地控房 防止一房多賣

朱開雲

2015年09月08日08: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住建部:房地登記統一以地控房 防止一房多賣

國土資源部不動產登記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住建部門的房屋數據和不動產登記銜接的落地將大大推進不動產登記的落實,此外房地登記統一,可以有效落實以地控房,有效防范一房多賣、已抵押房屋違規出售等行為的發生,確保交易安全。

國土資源部和住建部近日聯合發出《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做好不動產統一登記與房屋交易管理的銜接。《指導意見》明確:“房屋登記等不動產登記職責將統一整合到不動產登記機構,房屋交易管理職責繼續由房產管理部門承擔。”這意味著,不動產登記分工已經明確。

根據《指導意見》,房產管理部門職責包括房屋轉讓、抵押、租賃、面積管理、房屋交易檔案、房屋中介、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建設等工作,以及商品房預售許可、房屋買賣合同網簽備案、房屋交易資金監管、樓盤表建立、購房資格審核、房源驗核、存量房與政策性住房上市交易管理,房屋抵押政策制定及監督執行等監管工作。而不動產登記機構負責房屋申請、受理、審核、登簿、發証等登記職責。《指導意見》要求不動產登記機構不得隨意拆分房屋登記職責。

據國土資源部不動產登記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住建部門的房屋數據和不動產登記銜接的落地將大大推進不動產登記的落實,此外房地登記統一,可以有效落實以地控房,有效防范一房多賣、已抵押房屋違規出售等行為的發生,確保交易安全。

雖然辦房本的業務劃走了,但房產交易業務還由房管局來承擔。《指導意見》要求,房屋交易和登記業務辦理盡量在一個服務大廳,如果不能在一個大廳,不動產登記機構和房產管理部門要互設服務窗口,受理相關業務,群眾不需要跑兩個地方就可以一站式辦理不動產登記証。

此外,《指導意見》還要求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與房屋交易管理信息平台要相互對接,通過交換接口、數據抄送等形式,實現實時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島”。

不過,根據國務院的要求,今年年底之前必須完成市縣的不動產登記機構的整合。但截至8月初,全國300多個地市中隻有105家完成不動產登記統一職責和機構融合,佔比接近1/3﹔2800多個縣市區旗中僅有532個市縣完成不動產登記統一職責和機構,佔近20%。從已完成情況來看,年底前完成各地不動產登記職能整合有一定的壓力。

業內人士認為,不動產登記工作各地方的進展不平衡,有的地方已經啟動,有的地方還在觀望狀態。《指導意見》的出台為登記工作提供了規范,將對不動產登記起重要推動作用。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